別說戲無益

古語有云:勤有功,戲無益。華人社會的家庭教育,一向信奉這套價值觀,認為孩子每天坐在書桌前,一副正襟危坐的模樣就是好事,外出四處蹓躂則是壞事,遑論現下的年輕人只愛「宅」在家,低頭玩手機遊戲,往往將家長氣個半死。

 

「老師,你說他這樣沉淪下去,該怎麽辦?我是否應沒收他的手提電話?」有位家長肉緊地問我,臉上盡是憂慮的神色。我只垂頭,微笑不語。

 

我不敢站在道德高地,與家長同一陣線,批評電子遊戲的壞處。我沒有撇脫地坦言,其實自己也會玩,減減壓,尋點刺激,因遊戲勝利而得到微小的快樂,為失敗感到短暫的不忿!只要不沉溺,被捲進漩渦,懂得及時抽身,不讓虛擬世界裏滋生的情緒影響現實生活的運作,這年代玩電子遊戲實在是無可厚非。

 

而家長總是將情況拉至兩極,要麽放縱,要麽禁止,非黑即白,容不下灰色地帶,自然容易引起子女的反抗與叛逆情緒。其實問題癥結並非打機,也非電子儀器,而是自制能力。要訓練自制能力,釜底抽薪的辦法,莫過於陪同子女探索電子遊戲世界外,他們感興趣的嗜好,諸如閲讀、運動、唱歌等,分散注意力。只要孩子在現實生活裏找到目標,獲得成就感和使命感,自然而然就懂得放下那塊冰冷的屏幕。

 

身教也很重要。有次我到餐館用膳,看見鄰座有兩父子對坐,二人各自拿着手機,指頭不斷在屏幕上點撥,大概是遊戲不如意,父親的目光偶然會移開屏幕,目露凶光,用發洩呼喝的口吻,命令兒子放下手機吃飯,轉過頭來,鼻子又貼近屏幕幾分,努力嗅着它散發出來的誘人芳香。我從他的鏡片折射裏,看見花花綠綠的移動畫面,似在殺戮迎面而來的敵軍。有其父必有其子,難怪他年僅幾歲的兒子,鼻樑已擱着一副圈圈深邃的眼鏡。

 

「凡事不能一刀切,毒癮也不能說戒就戒,你說是吧?」我回應那位憂慮的家長。他點點頭,不置可否的樣子,大概沒法從我口中得到想要的答案,而感到有點失望吧。物極必反,偶爾的娛樂在所難免,像走進一條景色怡人的小巷觀光,但倘若走得太深,環境越見幽暗,很容易便遠離光明處,進入了黑漆漆的死胡同,成為迷途羔羊。要知道除了這條小巷,墻後仍有萬千優美的風光等待你去探索。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