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處除三害

有時候,我會覺得上課慘過「周處除三害」,某些學生的頑劣程度及破壞力,堪比「白額虎 + 蛟龍 + 周處」。

 

每堂都不願意正正經經寫筆記,下課時直接把筆記拋在桌上和直接丟垃圾箱,每堂的功課都沒做,上課連筆都不帶;上堂時嚴重影響秩序,上堂不斷尖叫、打斷我講課、騷擾其他同學、不斷開關課室門;有次還跑到其他房間騷擾到其他老師,害我一堂之內收到好幾位老師的投訴!

 

最誇張的那個「周處」甚至在下課後直接打開公司的員工冰箱,把裏面一整排的飲料拿出來放進書包!之後這個學生被我抓個正着,我要求他把飲料放回冰箱,他竟然把原本的一排飲料放回去又拿了另外半排偷塞進書包!那次幾乎把我當場氣昏!

 

最慘的是,補習老師跟學校老師不同,我們沒有「校規」也沒有權力懲罰學生,連最簡單的「門口罰站」也辦不到;即使多次口頭警告那些頑劣學生,諸位「周處大爺」仍是一臉「老子付了錢,你便要忍受我」的態度;我也不是沒有嘗試跟家長溝通過,換來的總是一句「老師,我也沒辦法管他」。

 

最恐怖的是,至少周處得知自己不受鄉民歡迎後也懂得洗心革面、改過自新;但那些頑劣學生即使已被全體同學所厭惡,仍然可以沾沾自喜覺得自己天賦異稟與別不同──天啊,他到底是哪來的自信?

 

不過他搞錯了一件事──學校可能會怕少了一個學生少了收入或者被殺校;學校老師可能會怕被家長投訴所以不敢責罰他──但我可是人工低工時長假期少的補習老師!作為打工人,我無畏無懼!

 

在屢勸不果後,我直接跟家長表示下期學費不用繳了,這個學生,我不收!於是「周處」從此在我的課堂裏消失,其他同學得知這個消息後,竟全班一起拍掌歡呼,恍如當年里人以為周處與蛟龍同歸於盡時的喜慶模樣。自此上堂效率大增,同學們都高興地表示上堂時終於能專心聽課,因而學到更多東西,成績更有所進步!

 

「周處除三害」mission completed!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紫砂

突破作者,著作:《一瞬煙火》、《劏房大狀》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