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壘手的提醒

大家聽說過壘球運動嗎?壘球每局分上下半局,兩支隊伍交替擊球和防守,擊球手擊中球並跑完四個壘得1分,而防守隊須阻止擊球隊取分。如圖,球隊九個崗位,1-6為內野手,7-9為外野手。賽程中,隊員謹守崗位,看似毋須很多交流,然而筆者在學時期曾參與其中,卻有不一樣的體會。

 

初入球隊,各崗位隊員分開特訓,大家都專注掌握自己崗位的技巧。筆者受訓為一壘手(3號位),主要負責接球後,比他隊擊球手更快抵達一壘。因此,隊員接球後通常會傳球給我。特訓後,我對自己的位置和路線瞭如指掌,每次接球後都頭也不回地沿路跑回一壘。有一次練習,二壘手(4號)由一位師姐替上,一個短打球落在一壘與捕手中間,我一如既往接球後打算跑回一壘。忽然「砰」一聲,我與師姐相撞倒地。原來師姐見我上前接球,便跑到一壘補上我的位置。師姐扶起我,召集還在發呆的大家一起檢討,才知原來我們一直只專注自己而忽略場上隊友的動向,如剛才一壘手上前接球,二壘手和右外野手(4和9號)也可補位。師姐的提醒讓我們驚覺隊員間的協調如此重要!我們立即調整訓練,學習互相補位,防守效能大大提升,大家的體力也恢復得更快。         

 

訓練後,一位隊友興奮地說:「今天我才發現我從未經歷過這樣的團隊合作!我們可以互相補位,彼此體貼,甚至多走一步,齊心合力。單憑己力或也可成事,但是與你們這樣一起努力,我感覺雙倍幸福啊!」另一位隊員回應:「何止雙倍?我們十二個人,是十二倍幸福啊!」

 

能夠有人願意先踏出一步、協助、一同完成一件事如此難得,祝福大家身邊都有這樣的同伴,同時也讓我們願意先多走一步,讓信任和愛流動,讓更多人經歷這份幸福!

 

YouTube:LPDEFHK / Instagram:lpdefhk / facebook:生命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