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加拿大人際網絡

最近不少港人陸續抵達加國工作或進修,身邊的朋友圈子和教會都忙着接待他們。當中有很多孤身來加的年輕人,他們安定下來後大都群居於地鐵站附近的社區,據聞一個街坊WhatsApp群組也有近百人,互相分享生活資訊,好不熱鬧。不過,真的想要在加拿大落地生根,總要走出自己的舒適區,與本地人建立關係網(networking),特別是在工作和進修方面 。

 

無論你是打算來加讀書或工作,其實出發前已可在網上建立人際網絡。第一步是先更新好自己的網上履歷,例如是LinkedIn、Twitter和其他社交媒體,以至個人網站或網上作品集。另外也要密切注意本地行內人的動態,追隨合適的個人或群組頁面。加拿大注重個人表達能力,有所謂「電梯游說」(elevator pitch),就是看你能不能在短促如像坐電梯的一、兩分鐘內好好介紹自己,游說對方。加拿大社交場合最喜歡叫人自我介紹,能練好這個「電梯游說」,百利而無一害。假如你是準留學生,可先以電郵或其他社交媒體與教授或同學打招呼,也可與一些在香港的校友聯繫,請教他們落腳之道,相信他們必定樂意以過來人的身分回應你。另一方面,也可以參加一些專業組織,很多時他們都會有學生會員計畫,從中提供各種職業培訓和建立關係的機會。加拿大人通常都樂於助人,登門請教是很平常的事,邀請行內人和你短談一次,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

 

我認識一位土生土長的大學女生,她讀生命科學,很想到本行有關的公司實習,申請了好幾家公司都不得要領,之後她痛定思痛,參加了不少本行的研討會、學校辦的求職講座,也在LinkedIn上請教行內人,又請其他人幫忙修改履歷表,愈做愈明白遊戲規則,結果最終順利找到理想的實習機會。土生土長尚且要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求職,外來移民更不容易。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要在新的國度重新開始職業生涯,參加網上工作坊、研討會和講座都是合適的第一步,當義工亦是爭取經驗和證明自己能力的好方法。無論你之前有多厲害,在加拿大一切歸零,怎樣可以盡快重新建立自己,除了自己努力之外,很大程度視乎別人是否願意給你機會。最後,謹記對每一個幫助過你的人,無論是大事小事,好好地說一句多謝,不要將別人的善待看成是理所當然的事。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