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是甚麼?

《生死戀》(Love Is a Many-Splendored Thing),是中歐混血女作家韓素音出版的自傳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正如此電影的名字,愛其實是很雄偉輝煌的事情,

我們每一位都是情人(lovers),包含着多種的愛:對人的愛,對物件、對事情、對價值、對品格及對世界的愛。

 

「愛心」(Love)是由「愛自己」至到「愛他者」連成一直綫,而「他者」可以是你的家人、國家、公司、朋友等。

 

當我愛自己時,叫做自愛,但嚴重者會變成自戀。作者Christopher Lasch寫了一本書,名為 《自戀主義文化》(The Culture of Narcissism),當人去到極端,自我是全對,其他人是全錯時,「我」會變得非常美麗、非常標青、非常高貴,旁人都是下賤和醜陋,這便形成法西斯(Fascist)心理,因為自覺自己比其他人優勝,所以要將別人打倒剷除,法西斯就是這樣出來。

 

另外一面是完全的「他者」,我們叫這是「捨己為人」。世上有誰會這樣呢,父母是其中一種,白居易的《雙燕》,其中幾句是「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 …… 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 …… 一旦羽翼長,引上庭樹枝;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 …… 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父母關心兒女,但兒女又只會關心他們的下一代,那時才會想起自己的父母曾是這樣毫無私心及捨己的愛他們。

 

那麼「愛人如己」應放在那個位置呢?愛人如己的先決條件就是你要懂得自愛,這樣才懂得愛人,但有些人卻是不懂得愛自己。電影「喜福會」(Joy Luck Club)中四個女子有四段婚姻,其中一個女子是華裔美國人,本來很有個性、很有自己的看法,但結婚後變得純良,因為她是亞洲人背景,所以覺得甚麼都應順從丈夫,丈夫覺得太太為何突然會變成沒有個性呢?因為感到沒有趣味,所以要求離婚,在離婚之時,太太突然拍枱對罵,丈夫發現妻子個性回來了,喊一句「I got my wife back」(我找回我的妻子了),不用離婚!人要有自己位置,才可以懂得愛其他人。

 

梁永泰

恩光書院院長、《品格——成為領袖之前》合著作者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