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時間是如何被浪費掉的

人生的時間十分寶貴。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然而當你真正體會,往往都是時間不多之時。例如考試,事實上從上課到考試,一般為三個月左右,絕對不會是「沒有時間溫習」,然而有多少人會在學期初便每天提醒自己溫習?你不會,我當然也不會。大部分人都是到了「臨急」才醒覺到自己有些事情還沒做,於是「不夠時間」這念頭才油然而生。考試倒還好,這次忘記了,還有下一次;然而你的人生卻不然,不會有「下一次」在等你。其實,只要我們知道自己花時間在甚麼事情上,及早改掉壞習慣,便能為人生省下更多珍貴的時間。

 

第一,找東西。物品總是到想用的時候卻找不到,相信這是每個人都有過的經驗。我們的確花了很多時間花在「找東西」上,而元兇顯然是個人的整理習慣。有些人會覺得整理比尋找失物更浪費時間。是的,我不否定這一點,但這只是在整理的初期。其類別在整理的過程中,我們會更加了解自己的使用習慣,慢慢建立一套良好的整理方式。著名的時間管理專家 David Allen 在其著作《搞定!無壓工作的卓有成效》中提到,整理和組織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關鍵。他認為,應該將事情分門別類,確保每一件事情都有相應的位置,這樣在需要時就能迅速找到。

 

整理物件是一場馬拉松。這個習慣可以讓你未來數十年的人生省下好幾百個小時。

 

第二,後悔自己曾經做錯的事。我們都曾為自己做錯過的事而後悔不已。在我看來,後悔的本質並不是壞事,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後悔是人之常情,要是我們能從過錯中吸取教訓,轉化為自己日後的處事智慧,那固然是好事。然而,大多數時候我們只是陷入無盡的自我責怪,既沒有客觀檢討自身不足,更沒有計畫未來的改善方案,只是一味後悔,這便是單純的浪費時間了。正如美國前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也曾說:「過去不再重要,我們必須專注於未來。」

 

無論如何,過去的事情我們都不能改變它。我們能做的,是拋棄無法已變的事情,將精力投入到當下可掌控的未來。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