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學生的好榜樣

說真的,起初連我自己也沒信心,我知道自己不可能成為那種要求學生勤學苦讀早操晚練的老師,而且聽身邊的當教師的朋友說,如今師道之不傳久矣,學生比教師還兇。

 

我想起自己曾到某所專收問題學生的學校,擔任小組導師的經歷。我永遠忘記不了那群大男生,每個都比我高出一個頭以上,在我甫進班房的時候便居高臨下的睥睨着我,一陣強烈的江湖氣息撲面而來。我毫不畏懼地露出了笑容,開始自我介紹。「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紫砂。我最喜歡打機了,曾經在某遊戲的公開比賽拿過冠軍,你們當中有誰也喜歡打機呢?」

 

過不了多久,這群大男生紛紛回復了他們這年紀該有的面貌,好奇、興奮、嚮往盡皆有之。我透過自身的故事讓他們知道,世上能走的路不止一條,關鍵是,你現在走着的那條路,到底能不能帶你走到你所渴望的終點。

 

「上次你跟他們說了那番話後,有兩三個男生私下向我表示想試試努力讀書看看。」社工後來這樣跟我說,「你是怎麼辦到的?」

 

因為我懂,他們的反叛,是對這個令他們感到迷失的世界的控訴。每個人都曾在人生的交叉口中迷失過,跌過,錯過。這是一種歷練,是構成你之所以為你的重要記憶;只要我們清楚明白自己的最終目的地,向着目的地的方向一步一步前進,即使舉步維艱,也終有一天能磨杆成針。當然,如果在這條道路上,遇上能跟你互相扶持的人、在你跌倒時會幫助你的人、在你犯錯時會指正你的人,請好好珍惜,因為,這些人並非必然會在你的生命中出現和逗留的。

 

我就是在這條艱難的砂路上,幸運地遇上很多很多對我影響至深的人,從此我對這個世界的看法變得不一樣。一場相遇,往往影響一生。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