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業職位巡禮

機電業概覽
Image

在機電業十個門類中,現挑選其中五個特寫介紹,其工作範疇廣泛而富挑戰性,且人才出路廣,讓有志者決心投身學習,建立人生事業。

image

飛機維修工程
Aircraft Maintenance Engineering

工作範圍:

基地維修

主要在飛機庫為飛機進行定期及較大型的檢查、維修及改裝工程,所需時間由數天至3 個月不等。

外勤維修

負責較小型或短時間的例行檢查和緊急維修,例如為途經香港或留港航班進行檢查,須於戶外工作;飛機機身龐大,結構十分複雜,涉及不同的機械和零件,因此維修工作再細分為:結構維修(負責結構損傷時的維修)、一般維修(負責一般保養,如例行檢查、更換輪胎)、發動機和機體維修(負責檢查和保養飛機的引擎系統),以及通訊電子維護(負責駕駛艙航空器通訊、電子系統等的維修)。

image

電機工程
Electrical Engineering

工作範圍:

電機工程的工作範圍非常廣泛,包括電力裝置、電力工程、機電操作及保養、智能系統等,技術工作包括設計、安裝、操作、保養及修理電機裝置及設備等,由家居工程,到整幢樓宇的電機系統,以至大型基建工程,都需要相關技術人才。

image

消防工程
Fire Engineering

工作範圍:

消防工程工作種類繁多,以一般建築物為例,水電消防配管配線、高低壓電力設備安裝、緊急及非緊急照明燈具、火警及滅火設備安裝保養、不間斷供電設備安裝、發電機設備安裝、供水與消防給水管路及水缸設計、施工與維護等,消防系統及設備季檢、年檢等都包含其中。

image

氣體燃料工程
Gas Engineering

工作範圍:

煤氣及石油氣爐具安裝、維修,檢測爐需要符合氣體安全法規,工商業氣體設備設計、裝置及維修等。設計石油氣加氣站及供氣系統、高壓氣體喉管網絡、相關調壓控制設備、設計及規劃氣體供應網絡系統等。

image

水務工程
Plumbing Engineering

工作範圍:

水務工程包括一般家居喉管的配置、接駁和維修保養,安裝村屋供水系統,冷熱水爐及喉管配置等。大型水務工程如建築物工程的水喉項目,整幢大廈或屋苑的供水系統,從申請水錶、改裝、物料採購,直至完成水喉工程後驗水,以至收集水質樣版化驗都包括其中。更大型的水務項目則包括水庫、供水及配水系統、食水及海水管道網的規劃、建造、運作和維修保養等,範圍極廣。


Image
機電業概覽

機電業 多元出路廣闊 求人才 創建人生事業

Image
機電業概覽

機電業從業員進階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