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燈人才培訓全面 薪火燈火同步相傳

機電業專訪
Image

萬家燈火,見證了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服務香港逾百年的歷史。港燈為香港島及南丫島約58萬用戶供應穩定可靠的電力,有賴1,800多名人才的努力,不斷提升技術,緊隨科技和環保的發展,令燈火由過去延續至未來。而成就出色的人才,則源自港燈全面的培訓計劃,計劃配合資歷架構(QF)的完善框架,在招聘、培訓和晉升都有清晰明確的規範和階梯,鼓勵同事持續學習,令有志的僱員在公司可以發展其事業;亦讓有能者可以晉升到適當的崗位。

image

看重人才經驗
招標要求RPL資歷

港燈營運董事鄭祖瀛,MH,自1979年加入港燈擔任見習化學師,期間不斷進修成為工程師,再躋身高層管理人,正好是進修、培訓與晉升的典範。他非常肯定清晰晉升階梯、客觀標準對人才發展的重要性,他親身擔任了機電業「廠房機械工程」及「船舶維修工程」兩個門類的《能力標準說明》編撰專責小組召集人,聯繫業界進行廣泛討論,編撰《能力標準說明》,為僱主、僱員及培訓機構奠定了共通的標準。

港燈的工作崗位十分多元化,從興建發電廠到鋪設電纜,以至電錶維修都涵蓋其中,負責的員工需要擁有各類精細的技術,不少員工未必擁有高學歷,但憑工作經驗累積出優秀的手藝。鄭祖瀛認為資歷架構下的「過往資歷認可」機制(RPL)對他們尤為重要:「機電從業員可以善用過往年資及相關工作經驗為證明,通過評估取得第一至第四級『資歷證明書』,確認他們在職場上的工作經驗和能力,亦可整體提升技術人員的專業地位。」因此,港燈身體力行,一方面鼓勵合適的員工申請RPL資歷,另一方面在招聘時,申請者如有相關RPL資歷更有一定的優勢,因資歷提供客觀的實力證明。他補充:「外判項目的標書中,我們會要求外判商的團隊要包括具備RPL的人員,確保外判員工的技術水平,肯定其團隊的質素。」

image

見習與學徒
內外培訓人才

目前,港燈主要通過三個途徑吸納及培訓人才,港燈高級經理(防護及培訓)何偉雄工程師解釋道:「大學工程本科畢業生可申請成為見習工程師並參加香港工程師學會的工程畢業生培訓計劃(Scheme "A" Graduate Training),兩年內輪流分派至不同部門工作,掌握多方面的技術,了解前線團隊的工作,為未來擔任項目統籌的工作崗位作好準備。第二是見習技術員,適合副學位相關課程或高級文憑畢業生申請,有志者可在公餘兼讀學位課程,公司亦會予以資助,為未來晉升為工程監督以至註冊工程師作好準備。」

第三是「學徒訓練計劃」,適合中學畢業或同等學歷人士加入。何偉雄說:「『學徒訓練計劃』共有三年培訓期,公司結合理論與實踐安排課程,一面學習知識,一面掌握專業技能。此外,機電業已經制定QF1至QF2《能力標準說明》為本的教材套,我們在『電氣裝配工』的內部培訓中參考了相關的教材套,因為內容貼近市場及行業公認的需要,肯定學徒能學以致用,另一方面,教材套大大減省了開發內部課程的時間,導師可更專注教學工作。」

image

工程轉型培訓
人才多元發展

何偉雄本身也是依循「見習工程師計劃」加入港燈,他最難忘當年參與華貴邨的供電項目,由規劃到電纜鋪設,以至正式投產,看到居民入住後有穩定的電力供應,箇中的滿足感難以言喻。而他一向對教學工作很感興趣,遂轉投港燈的培訓部發展另一門專長,同時不斷增值,考取職業安全主任及安全審核員、不同級別電壓的高級授權人士資格等,豐富專業,將安全意識、專業技能傳授給一代接一代的人才。他更支持同事們組隊參加「職安健常識問答比賽」、義工服務、QF「學習體驗獎勵計劃」等,通過多元化的學習渠道,協助員工成長,成為全面的人才。

展望將來,鄭祖瀛將會致力提升本地技術人才的專業性:「我曾跟業界代表到芬蘭、德國等地考察,當地前線技術人才的地位與待遇,可媲美工程師;事實上,兩者的貢獻同樣重要,有些人才喜歡手藝製作,技術出色,不一定要依傳統的模式升讀大學尋找出路,例如港燈的技術員可以向專門技藝發展,修讀對應的QF資歷認可課程,持續增值,成為專項的專才。」

image

QF助取牌照
加快專業成長

此外,鄭祖瀛期望可供從業員申請的機電業RPL職能範疇增加,令更多有經驗的人才的能力得到肯定。另外,他認為工程相關牌照可以跟QF有更緊密的聯繫,例如對應有關資歷,豁免牌照要求的部分考試或修讀科目,加快從業員取得牌照的速度。他知悉,現時職業訓練局有幾個與機電工程署註冊電業工程人員(REW)牌照相關課程,其中電工證書(Certificate in Electrician),持有相關電機工程RPL資歷的從業員,將可以在2020年9月開始正式申請部分科目豁免,可見RPL資歷可以配合發牌制度的要求。

總結而言,他寄語有意加入機電業的年輕人:「不管任何年代,服務機電工程的人員都應該抱持不斷學習、不怕挑戰、擴闊視野的心態,方可應付業界的高速發展。科技一日千里,港燈會開拓人工智能、大數據、機械人科技各方面的應用;加上環保大趨勢,開發可再生能源、可持續發展都是未來的方向,更需要人才積極增值,領導企業邁向下一個世紀。」

六年兩度晉升
工程師學習無界限

image

南丫發電廠
學問日日新

現職港燈發電科維修部一級工程師(電機維修)的鄭家安,在2014年修畢香港理工大學電機工程學學士課程,隨即獲港燈聘用。他在六年內獲兩度晉升,由見習工程師晉升為目前的一級工程師。現時隸屬於發電科電機維修組,負責安排及協調日常維修,分析設備故障原因及跟進改善項目等工作,亦需要參與新發電機組的驗收、檢測及調試等任務,服務地點為南丫發電廠。

鄭家安說:「南丫發電廠裏有不同種類的機組,每一個時期的機組都有所不同,且設備繁多,我所接觸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有剛退休的前輩說,即使在這裏工作了39年,依然會遇到從未遇見過的問題呢!再加上新機組投產,我相信每天都能學習到新事物!」他對工作樂此不疲,期望在不同的崗位持續學習,配合累積的經驗,解決新的難題。

在港燈的學習機會源源不絕,鄭家安表示去年獲上司推薦,成為「可靠性小組委員會」(Reliability Sub-committee)成員之一,重點整合故障事項,跟進事故成因、改善方法。「過程中,我有機會接觸電機維修以外的事項,例如機械維修、物料管控等。在跟隨管理層開會期間,我有機會了解他們處事、思考的方式,知道更多有關發電廠的整體運作,大大擴闊了我的視野。」

image

「學習體驗獎勵計劃」
豐富人生閱歷

除了崗位上的實戰學習,鄭家安不斷進修增值,包括在2016年完成電機工程學碩士課程,深造工程專業;他亦參加2015/16年度QF「學習體驗獎勵計劃」的指定學習活動-「職安健常識問答比賽」,藉此豐富職業安全的知識,更因此成為計劃的獲獎者;獲獎後,他獲邀參與QF舉辦的宣傳活動,因而認識不同行業的朋友,甚至有機會參觀其他機構的設施,提升人脈網絡及人生閱歷;此外,他積極參與義工服務,包括為長者檢查單位內電氣設備的狀況,以所學回饙社會。

孜孜不倦與謙卑的態度,是鄭家安成功之道。他希望多方面嘗試:「從學歷的角度來說,我已經達到資歷級別的第六級,但我仍會申請『過往資歷認可』(RPL),因為RPL是個客觀的認可機制,審視我在職場上的所學所得,排除我對自己實力的疑慮,增加晉升的自信心。當我累積更多工作經驗時,我將會申請『低壓電力裝置安裝工作』、『高壓電力裝置安裝工作』及『電機設備保養維修工作』三個機電業RPL專項。」

展望將來,他預期未來會涉獵更多管理相關的工作,例如為維修項目安排人手收集運作數據,將面對人事管理、財政預算等事務,開展全新的學習空間。

見證機組投產
學習多元技能

image

工程女將
撑起半邊天

作為工程界少數的女將,樓慧姸巾幗不讓鬚眉,建立屬於自己的光明事業。「初入行時的確會被人質疑能力,懷疑女性在工程界不會認真長遠發展。不過,時間會證明一切。我在工地上同樣爬上爬落、大汗疊細汗,跟男性工程師無異,別人自然會放下成見,尊重我的專業。」她在2015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隨即加入港燈的「見習工程師計劃」,受訓期間主要在工程建設科機械工程部負責南丫電廠的項目,及後晉升至二級工程師,展開專業之路。

機械理論活現眼前,是她最享受的工作樂趣:「電廠的造水裝置,須先去除水中的雜質,而我正是負責去雜質的機組。由於可參考的同類型項目極有限,我面對全新的課題,由撰寫機組規格、招標、正式動工、興建,以至驗收落成、投產營運都一一經歷,看著空空如也的工地,宏偉的機組拔地而起,感覺非常震撼。」除了專業知識,她也參加2016/17年度QF「學習體驗獎勵計劃」並成為獲獎者,豐富學習層面。未來,她將再下一城,報讀能源工程相關的碩士課程,配合本科的機械知識,相得益彰。

image

每事問精神
促成電力提早恢復

同樣是通過「見習工程師計劃」加入港燈的梁諾希,現已晉升為輸配電科營運部一級工程師, 專責地底電纜的營運和保養,又有另一番體驗。

「完成『見習工程師計劃』約一年後,負責一項電纜維修工程,起初電纜預計需停運約六星期,但我們希望盡快完成維修工程,以免客戶的電力供應在其他事故時受到影響。然而團隊內最富經驗的同事正值放假,我經驗尚淺,唯有發揮每事問的精神,時常到工地現場,跟前線技術同事接觸,了解當中細節及難處,商議解決方法,再向前輩請教。在多方查詢、聯繫及溝通下,工程在不足一個月內完成,提早恢復電纜運作。」

他認為工程師要走出辦公室,多到工地視察實況,主動跟前線同事打開話題,增加互信與尊重。他說:「大學所學的是理論,跟實踐是兩碼子事;在見習期間,我曾在培訓中心學習接駁巨型的電纜,體力與技巧,缺一不可,是求學時無法認知的,經驗亦加強我們對前線工作的理解,滿足工程師作為溝通橋樑的角色。」

學無止境,他在兩年前修讀電機工程碩士課程,當中涉獵管理、財務範疇,他特別鑽研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的最新趨勢,期望在經驗、培訓、進修的累積下,為未來奠定堅實的基礎。

學無前後 達者為先
由技術員躋身工程師行列

image

實踐中學習
增進修動力

不少家長及高中生有一迷思:考進大學是唯一的出路嗎?現職港燈輸配電科工程建設及保養部技術員的黎保光,可以用親身經歷回答:不是。

黎保光於2017年完成電機工程高級文憑課程,隨即加入港燈「見習技術員計劃」,為期兩年,公餘兼讀電機工程學士學位課程,預料本年度一圓學士夢。他說:「投身社會前,我亦考慮過全職讀書,先完成學士學位;然而自問並非傳統讀書型學生,喜歡戶外、團隊工作,那倒不如立即加入見習計劃,學歷與經歷同時累積。」

事實證明,他走對了方向。「加入港燈後,見習計劃包含多元化的實務工作,認識不同的職能範疇,大至重型設備基建,微細至通訊設施、保護系統都一一涉獵。我的學習興趣越來越濃厚,推動我開始兼讀學士學位;亦因為有了工作經驗,課堂上對老師的講解、複雜的理論等,都較容易掌握,學習事半功倍。」

回想當日的選擇,他認為是明智的決定:「公司設立明確清晰的晉升階梯,讓我看到未來,可以從技術員發展成為工程師;加上公司十分鼓勵同事進修,例如學費資助、考試假期等,學歷與經驗並行,工作與學習均得心應手。」

image

職安健比賽
增安全意識

工作滿足感也是他上進的泉源,他回憶去年一個印象深刻的項目:「因為挖掘壕坑的限制,我們無法按原定計劃為一幢大廈的四個變電站供電,我嘗試提出另一個方案,獲上司批准執行。雖然工程的安排、預備工夫比原定倍增,但最終可按時順利供電,用戶沒有受到影響;後來,每當我途經大廈,看到商戶燈火通明,成功與滿足感油然而生。」

學習無界限,黎保光更先後兩次參與「職安健常識問答比賽」,因而成為2018/19年度QF「學習體驗獎勵計劃」的獲獎者。「比賽內容涵蓋機電以外的範圍,如化學、消防等知識,我當時跟隊友分工合作,商討對策,進行模擬比賽,最終從二百多隊勁旅中突圍,曾勇奪亞軍及季軍殊榮。而職安健的知識非常實用,可應用在日常工作中,避免受傷,保護身邊的同事。」

身為過來人,他寄語高中畢業生,求職擇業要興趣先行:「沒有興趣,便難以投入工作,即使有多好的晉升機會都會白白浪費;找到興趣而投入,親身嘗試實踐,樂意付出時間再進修,肯學肯做,理想事業指日可待。」

image

實習定下目標
六年成工程專才

朱景龍早在2011年加入港燈「見習技術員計劃」,在輸配電科工程建設及保養部工作。當他兼讀完成學士學位課程後,在2017年正式晉升為二級工程師,主要負責安排電纜鋪設、為客戶接駁供電和建設新變電站的工作,正好為黎保光立下目標榜樣。

「還記得大專時代,因招聘講座認識港燈,已對工程行業很感興趣,直至畢業前參加實習,真正接觸到專業的工程師,當時就期盼有朝一日躋身工程師行列;我帶著目標加入港燈,累積經驗及提升學歷,終於花了六年時間,成為我夢想中的工程師。」朱景龍表示,在兼讀電機工程學士學位課程期間,時間管理最考毅力,假期都花在做功課、溫書考試之上,還要調節心境,減少娛樂消閒,專注達成目標。

在日常的電纜接駁項目中,須暫停供應電力一段時間,如何減輕對區內用戶的影響,最考驗工程人員的能力。朱景龍說:「在一次電纜接駁工程中,有用戶十分緊張地要求我方盡快完成,及早恢復供電;我明白他們的需要,事前仔細規劃,確保工程流暢完成,加快效率,最終依時完成;意想不到的是,受影響用戶寄來感謝信,讚賞我們快速恢復電力,證明我們願意聆聽、用心付出是沒有白費的。」

image

全方位學習
向前輩討教

要當一名稱職的工程師,朱景龍認為知識技術、團隊精神、溝通技巧全都要兼顧,只偏重一方,不能夠成為全面的專才。他說:「日常遇上工作難題,思考解決辦法外,更應該馬上向資深的同事請教,在討論的過程中開闢新角度,認清問題的細節,找出新的點子,突破自我、不斷進步。」他現正考取22千伏特的高級授權人士資格,亦計劃報讀日語課程,方便閱讀日本生產部件的使用手冊,從多方面增值。

對於年輕人,他認為中學生早點留意自己的興趣,不要人云亦云,有意投身機電工程者,如喜愛戶外工作、有愛發問的性格特質更為合適。


Image
機電業專訪

機電業 門類多發展快 藉QF 人才增值有法

Image
機電業專訪

學徒制 先就業後進修 機電業 多元晉升機會

Image
機電業專訪

透明.標準.質素保證 資歷架構推動人才發展

Image
機電業專訪

煤氣公司跨世代培訓 裝備人才同開創未來

Image
機電業專訪

消防工程 保障生命財產 渴求專才 配合專業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