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徒制 先就業後進修 機電業 多元晉升機會

機電業專訪
Image

青少年對事業的規劃,成年人的引導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此,機電業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諮委會)副主席韋業堅表示,推廣及宣傳的對象,已經由學生擴展至老師及家長,通過職業講座、企業參觀等活動,揭開行業的神秘面紗,印象不再局限於想像中的地盤工作,而是多元化的專業人才,配合資歷架構(QF)的推行,機電業工作的地位、待遇與工作趣味一同提升,吸引師長鼓勵下一代加盟其中。

實地考察
建全新機電型象

要令中學生在我的志願欄填上「機電工程師」一職,必先從教育入手。韋業堅身兼諮委會推廣及諮詢專責小組召集人,以及香港電器工程商會會長,分享推廣心得:「親身體驗是關鍵的一環,諮委會及商會都積極向學生及師長推廣行業的實況,安排實地考察,當學生們親身踏足發電廠、深圳廠房等,宏偉的機組設備給年輕人深刻的印象,亦能引發他們富好奇心的本性,主動探索;如名額許可,定會邀請師長參與,讓父母老師得知行業的專業性,由他們向年輕人灌輸相關資訊,效果倍增。」

事實上,機電業的「向中學宣傳資歷架構計劃」頗受歡迎,計劃包括企業參觀,介紹行業現況,又安排中學生跟資深從業員對談,面對面認識從業員的工作歷程,第一身了解機電業的晉升階梯。光是在2018 / 19學年,總共約有170位學生及9位教師會參與上述活動,反應令人鼓舞。

學徒起步
由經驗建立專業

近年業界積極吸納和培育人才,應對人手老化、青黃不接的挑戰。他說:「業界普遍支持員工持續進修,不少中學離校生由學徒起步,同時兼讀進修,晉身技術員,以至工程師的人才大有人在,過程大約5至6年時間;因著資歷架構(QF)制訂了機電業《能力標準說明》,確立了進修與晉升的方向,客觀的資歷水平,給僱主、培訓機構及僱員定下共同的標準。此外,因資訊流通,求職者對企業的待遇福利、培訓機會等瞭如指掌,如企業安排的培訓及晉升機會,能對應資歷架構級別,給求職者更踏實的信心,有助企業招募人才。」

他認為青少年的成熟步伐不一,機電業的前線崗位重視手藝,非常適合年輕人邊做邊成長:「並非每個人都適應傳統文法中學的學習模式,他們可通過『學徒訓練計劃』,從手作技藝、團體工作中找到樂趣,在崗位漸漸成熟,人才大可重返校園,在公司資助下兼讀進修,以實際經驗支持理論學習,相信更容易掌握,往後向學士學位課程前進,爭取工程師資格,又可同時賺取工作經驗及收入,可見條條大路通羅馬。老師家長為學生子女安排出路時,不妨考慮機電工程,未來發展大有可為。」


Image
機電業專訪

機電業 門類多發展快 藉QF 人才增值有法

Image
機電業專訪

透明.標準.質素保證 資歷架構推動人才發展

Image
機電業專訪

港燈人才培訓全面 薪火燈火同步相傳

Image
機電業專訪

煤氣公司跨世代培訓 裝備人才同開創未來

Image
機電業專訪

消防工程 保障生命財產 渴求專才 配合專業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