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業 門類多發展快 藉QF 人才增值有法

機電業專訪
Image

入行逾三十年機電業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諮委會)主席冼泳霖工程師,見證行業的變遷。他認為機電業易學難精,近年香港引入「組裝合成」建築方法,而應用建築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BIM)漸成主流,人才更需要增值,趕上時代的需要,而資歷架構(QF)正好提供一個清晰的平台,讓人才拾級而上,支持機電業繼續發光發熱。

「能力為本」課程
多元化選擇

機電業諮委會與業內各持分者共同制訂的《能力標準說明》,給僱主、培訓機構及僱員定下共同的能力標準基礎。冼泳霖說:「我知道在坊間已有約30個機電業『能力為本』課程,包括電機工程、水務工程、消防工程、空調製冷工程及鐵路機電工程等範疇,分別屬資歷架構第二級至第五級,為行業培訓更多合適人才。」近年香港大興土木,大量工程項目吸納人才,現在是進修發展好時機。

冼泳霖身體力行,兼任教育及培訓專責小組召集人,致力培育工作。「機電業已經制定第一級至第二級《能力標準說明》為本教材套,包括電力裝置(行業認知)及(實務技能)(一級),以及低壓裝置安裝及保養維修(行業認知)及(實務技能)(二級)。現時已有培訓機構根據上述『教材套』,設計僱員再培訓局之就業掛鈎課程,以及多元化的電機工程課程,供有意入行人士及從業員修讀;據統計,上述課程共約有1,800位畢業生,反應令人鼓舞。」

飛機維修工程
聯繫專業牌照

此外,機電業首個資歷架構第5級「能力為本」課程─「飛機工程(榮譽)工學士」課程在2019年誕生,是首個參考機電業之飛機維修工程《能力標準說明》設計的課程,同時獲得民航處認可為「航空器維修執照」*基本執照培訓課程;累積指定工作經驗並通過上述執照的考試,便可申請飛機維修許可證書,成為國際認可的專業人才。

過往資歷認可
增設「項目管理」

除了進修,冼泳霖建議具經驗人士可透過「過往資歷認可」機制(RPL)取得資歷。他說:「因應市場的需要,機電業計劃推出關於水務工程(項目管理)(Project Management)的RPL資歷(第四級),人才可以憑實際工作經驗,通過評估獲取認可的資歷。落實後,業界承辦不同的項目時,例如處理大型水務工程,須招聘項目經理時,僱主將會要求申請人具備項目管理的資歷,而人才取得相關的RPL資歷後,求職時便大派用場。」由此可見,機電業涵蓋多個門類,QF緊貼行業發展,深入各個專業,鞏固各門類的人才庫。


*民航處「航空器維修執照」正式編號為HKAR-66 Cat. B1.1


Image
機電業專訪

學徒制 先就業後進修 機電業 多元晉升機會

Image
機電業專訪

透明.標準.質素保證 資歷架構推動人才發展

Image
機電業專訪

港燈人才培訓全面 薪火燈火同步相傳

Image
機電業專訪

煤氣公司跨世代培訓 裝備人才同開創未來

Image
機電業專訪

消防工程 保障生命財產 渴求專才 配合專業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