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港大社會學碩士 多角度探討人與社會關係

 

身處千變萬化的網絡世代,人類每天從不同媒介接受大量資訊,尤其現時疫情緣故,我們更依賴網絡來維持日常生活,更可看到媒體與人的關係變成密不可分。要確切理解媒體及流行文化的創意,如何與人的日常互相結合,塑造出我們的身分,成為不少人期盼討論的議題。香港大學(下稱港大)開辦了「社會科學(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碩士課程」(Master of Social Science in Media, Culture and Creative Cities)和「社會科學(犯罪學)碩士課程」(Master of Social Science in Criminology),旨在讓更多有意投入社會科學的人,加強他們了解媒體、社會和個人三者之間的關係。

多元化學生群 提高學習互動性
自2013開辦的「社會科學(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碩士課程」,結合了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三種要素,其社會學系副教授江紹祺博士(Travis Kong)表示,課程以社會科學為基礎,「學生可透過不同範疇及議題,如廣告、商業因素與政治、文化及個人身分,了解和分析社會與媒體的關係,並思考如何塑造及提高人的生活質素。」

Travis指,課程除設有兩年兼讀制,自去年起亦增開一年全日制,盼滿足不同需要的學生。「事實上,全日制課程吸引了更多學生報讀,當中不乏來自海外地區,如意大利及菲律賓等。」他續指,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學生可學到理論基礎、研究方法、探討流行議題,以及全球化對文化及媒體的影響等,「課程包括教授有關亞洲及香港的媒體發展,除了中港台等地外,亦可涉獵南韓首爾、新加坡和日本東京等。」課程的第二年,學生可按個人興趣選修科目,如文化身分、流行文化(Popular Culture)、創意媒體產業等,以社會科學或人類學的角度出發,探討媒體與城市之間的關連性。

他又強調, 學生須於課程完結前完成一份Capstone Project (畢業研究),「學系老師會因應學生的研究題目,並分配到本港不同的文化機構或團體,如關懷愛滋、《號外》、香港電台、大館等與他們合作,使學生能將所學的知識實踐在畢業研究上。」Travis舉例指,有學生到健身中心CrossFit Typhoon,研究人們如何從上健身室組建出一個社群;亦有學生透過研究交友程式,了解用戶怎樣塑造其程式上的身份,藉此探討交友文化。

課程除了有大學畢業生外,也不乏已工作數年,甚至是在傳播行業及文化界擁有豐富經驗者,「有學生曾是資深的港台節目導演,也有知名時裝雜誌的總監。」Travis認為,多元化的學生群能提高他們之間的互動性。他又指,課程涉獵多個範疇,旨在擴闊學生的視野,「他們可循『為甚麼』及如何兩方面思考,了解更多社會及文化的影響和變遷,擴展學生對不同層面的社群的認識及接觸。」

犯罪學涵蓋面廣 專才與時並重
始於1986年,港大開設了全港唯一的犯罪學修課式碩士課程──「社會科學(犯罪學)碩
士課程」。港大社會學系李淑儀教授指,課程的涵蓋面廣,「從狹義來說,執法人員如刑事、司法、維護社會秩序等的在職人士,能從這課程獲得專業的結構,社會問題和社會矛盾,甚至個人的價值觀和心理狀況的認識,故適合如社會工作、新聞從業員、老師、心理輔導等人士修讀這種專業課程。」

她又指,犯罪的全球化、資訊科技的發達對個人私隱和社會監控的衝擊,加上現今社會訊唾手可得,惟知識、思考、判斷卻在資訊氾濫的情況下變得困難,「社會人才需要與時並進,掌握各種執法和法律體系的犯罪知識,才能維持競爭力。」課程亦會透過階段性的社會理論和方法,令學生在思考相關問題及研究上有所創見;學生透過參與導修課,與其他學生有思想交流的空間。

課程的科目涵蓋面寬,從傳統的犯罪科目到網上犯罪、人口販賣、社會媒介和社會衝突等。李教授表示,為了讓學生擁有紮實的犯罪的專才。同時在課堂以外,也會安排學生去到不同機構參觀。

課程小檔案
課程:社會科學(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碩士課程
(Master of Social Sciences in Media, Culture and Creative Cities)
社會科學(犯罪學)碩士課程
(Master of Social Sciences in Criminology)
院校: 香港大學
電郵: socimccc@hku.hk ?mssccrim@hku.hk
網址: http://sociology.hku.hk/
查詢: 3917 2309
港大社會學碩士
多角度探討人與社會關係
(以上資料由香港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