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資歷架構「學習體驗獎勵計劃」 助鐘錶業人才全面發展

 

鐘錶引人入勝之處,在於其精密的手工設計、蜚聲國際的品牌,以及無可代替的紀念價值。在本港,不少人才正在不同崗位,努力發展鐘錶事業。鐘錶業過往資歷認可機制自2008年推出,已有不少從業員的工作經驗和能力通過此途徑獲得肯定。而每年一度的「學習體驗獎勵計劃」,鼓勵從業員參與業界盛事,促進同業交流。你又有否想過加入成為鐘錶業的一份子?讓鐘錶業「學習體驗獎勵計劃」兩位獲獎者跟大家細味其入行晉升的點滴。


拓展高檔鐘錶市場 六福集團銷售專業化
六福集團近年在珠寶以外,拓展高檔鐘錶市場,產品日益多元化。六福珠寶鐘錶部高級主任王偉,少時獲父親贈送手錶作生日禮物,自此對鐘錶產生濃厚興趣。他首份工作就是鐘錶銷售,一當便長達十七年。

重銷售氣氛 主管增值學維修
「銷售主管除了負責鐘錶品牌銷售,還須管理存貨及編配同事工作。」他笑言,公司會讓不同年資的員工都有機會獲分配各種工作,「我們輪流為顧客提供銷售服務,配以搭檔模式,讓顧客能在支援充裕、和諧的氣氛下,欣賞及購買手錶。」

王偉有見顧客當中,很多對機械鐘錶部件認識甚深,於是決心進修機械鐘錶維修。「能跟顧客深入介紹鐘錶內部運作,對溝通及建立良好關係,有莫大幫助。」他亦參加了公司安排的零售管理工作坊,學習銷售及售後服務技巧,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資歷即能力 業界認可助管理
「鐘錶界內,資歷等同能力。」王偉指,從業員工作資歷獲得認可,便能認清自己程度來進修。主管亦按員工資歷,安排最合適的工作崗位和培訓內容。他感激集團培訓部向他推介資歷架構過往資歷認可機制,終獲取「推廣銷售四級」及「營運管理四級」資歷,現於銷售和人事管理上,充滿自信。推崇終身學習的他,期望能在市場分析、數據管理、心理學等範疇再作增值。

此外,他熱切期待出席「香港鐘表展2021」,參與各專題研討會及發布會,認識嶄新的鐘錶品牌和機芯技術,緊貼市場趨勢。

設手機應用程式 員工隨時學習
珠寶業學習體驗獎勵計劃獲獎者(2019-20)六福集團培訓經理黎志遠稱,公司培訓員工不遺餘力。「除了鼓勵員工申請過往資歷認可,新入職員工會按需要接受內部培訓,程度覆蓋初階、高階至管理級別。我們亦設eLearn app(電子學習平台),各部門員工隨時隨地可增進專業知識,提升競爭力。」


創辦自家工作坊 瑞士學成 傳承製錶技術
鐘錶業內崗位多元,「打工」當然並非唯一出路。 梁佑聖為獨立製錶匠,跟拍檔成立公司「三匠間」(S3 Workshop),決意把鐘錶製作技術及熱誠傳承開去。

助學員入行 深明教學不能斷續
自2006年取得時計科技高級文憑,及後於2012 完成屬資歷架構第五級的香港理工大學產品工程兼市場學(榮譽)工學士課程,梁佑聖一直主力從事機械機芯開發,並於知名品牌公司負責售後服務和培訓工作。時至今日,教學才是他渴望做之事。「除了鐘錶維修,我們主要辦製錶小班教學。鐘錶愛好者參與短期工作坊後,了解到製作鐘錶是甚麼一回事,有學員其後甚至獲鐘錶大品牌聘任。」

他指,本港鐘錶發展元素很多。「為免人才技術出現斷層,年輕一代的教育不可斷續。我想為有志者提供學習途徑,讓他們從拆解到裝嵌機芯,認識機械鐘錶,繼而長遠回饋業界。」

親赴瑞士受訓 獲製錶大師認可
梁佑聖曾放下工作,遠赴瑞士攻讀為期四個月的WOSTEP鐘錶證書課程,研習拋光技術和客服知識。「瑞士有眾多鐘錶工作坊類型,即使學費高昂、程度複雜,仍有大量行內人爭相報讀。」他更曾隨製錶名家Richard Mille學習自家機芯技術,並獲創辦人贈予親筆留言,現常樂於為學員傳達學成歸來的寶貴經驗。

曾參與世界知名「巴塞爾國際鐘錶珠寶展」(Baselworld)的他,盼年內走訪日內瓦「鐘錶與奇蹟」(Watches & Wonders),一睹最新鐘錶品牌、科技、物料、設計,特別有意在複雜機芯、微調手錶準確度方面深造。

資歷架構日趨重要 認可機制推動發展
梁佑聖深明資歷架構認可的重要性,指「上代製錶匠技術一流,但缺乏認可資歷。若能鼓勵他們進修或申請過往資歷認可資歷,從而獲得客觀的認可,對業界和從業員提升整體專業性最好不過。」他冀鐘錶業界能大力支持資歷架構,一同為業界傳承再出一分力。


「學習體驗獎勵計劃」 定額獎金贈獲獎者
不論你是行內精英,還是初露鋒芒的新人,皆宜踴躍參與業界活動,增廣見聞。本地鐘錶從業員,現在可以把握機會,申請每年一度的資歷架構「學習體驗獎勵計劃」,透過參加世界各地舉行的學習活動,如比賽、研討會、交流會、考察等,與境內外業界人士建立網絡。獲獎者參與本港舉行的學習活動,可獲港幣一萬元獎金;參與香港境外舉行的學習活動者,獎金高達港幣三萬元,不容錯過。本年度計劃於2021年3月19日至5月27日接受
申請,詳情請留意:www.hkqf.gov.hk/awardscheme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