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因應全球趨勢 全方位碩士課程 城大培育跨領域能源及環境專才

 

能源與人們的日常生活及全球環境息息相關,隨著世界人口不斷膨脹、經濟急速發展,全球對可持續發展的能源需求增加。為應對香港及世界各地對能源環境專才需求與日俱增的情況,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開辦全港首個理學碩士(能源及環境)課程(Master of Science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該課程主任吳偉博士表示,課程從科技、經濟及政策三大範疇,全方位培育有志於能源、環境等領域發展的人士,以創新思維解決種種與能源環境相關的問題,滿足本地以至海外不同領域對能源和環保專才的需求。

吳偉博士指,全球正面對燃料價格上升及氣候變化等問題,「以最近極端氣候的情況為例,全球暖化問題已經逼在眉睫; 加上全球能源消耗量已超過環境負荷能力。」他續指,全球有逾一百三十五個國家和地區宣示淨零排放的承諾,而香港特區政府已訂立《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中國亦於2021年提出「2060碳中和」的目標,表示重視減碳和應對氣候變化的策略及目標。「香港綠色轉型發展是實踐可持續發展的關鍵,環保意識更已伸延至傳統行業,如金融及科技相關行業均設立了發展可持續物料等部門。」

跨學科學習模式 全方位掌握知識技能
隨著全球對能源及環境知識專才的需求與日俱增,城大開辦獲國際專業學會認可的理學碩士(能源及環境)課程,課程提供兩年兼讀制或一年全日制模式。吳博士表示,今年學額將會增加,課程亦有所調整。「往年我們招收七十至八十名學生,今年將會增至一百二十人。學生可以根據自己未來職業規劃,選擇學習範疇集中在能源或環境,亦可選擇涉獵兩大範疇。」

課程旨在讓學生全方位掌握在能源環境領域的知識技能,從多角度接觸與能源相關範疇,也會涉獵環境相關課題,其中包括「環境問題資料分析」、「環境污染:理論依據,監測方法,緩解措施」、「能源發電和存儲系統」、「能源增效及節能技術」和「能源環境政策學」。吳博士指,「跨學科學習模式有助學生更容易掌握技術科學知識,深入了解理論與實際應用,課程會提及現時全球在能源環境方面的議題,也配備與能源及環境有關的法律、政策及經濟等範疇,使學生的知識既可應付現時工作,亦有前瞻性預視未來的發展能力。」

專題研究報告 提高學習自主性
吳博士提到課程除理論外,亦會為學生提供實務性知識,讓他們對不同範疇有深度學習及宏觀了解。學生可透過兩種方式完成三十學分科目, 可自行選擇科目範疇集中在能源或環境, 亦可涉獵兩大範疇。學生須修讀四門十二個學分的必修科目, 另修讀六門合共十八個學分選修科目,或四門十二個學分選修科目並完成六個學分的專題論文。選修科目包括:「新興能源科技」、「環境化學及物理」、「生態系統及環境毒理學」,以及「能源環境法」等。

課程強調專業技術和人文科學的平衡,為提高學生學習的自主性,讓學生選擇完成專題研究報告,按個人興趣選擇與能源環境相關的研究範疇及議題,如可持續發展、經濟、創新科技等。吳博士另外亦提及,課程會提供實踐學習機會,教授會為學生安排分組討論及報告,增加他們對課程的認知度,「教授也會帶領學生到實地考察與能源及環境相關的項目,如到環保園、沙田馬場、沙田污水處理廠、香港有機資源再生中心等,助學生深入掌握理論並實際應用。」

各領域工種增長 專才發展廣泛
國際大力倡議發展環保及減碳,環保工種(Green job)隨之顯著增長,不限於環保行業領域上,在非環保行業對具環保知識專才的需求也有增加趨勢。根據國際能源署《2019全球能源和二氧化碳狀況報告》,2019年建築物佔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近百分之四十,更面臨加速轉型的關鍵時刻;而國際勞工組織估計,為因應改造老舊漏水建築、興建符合低碳標準建築等計劃,將需要為數眾多的綠色住宅建造者(green home builder),到了2030年可望帶來六百五十萬個工作機會。

吳博士表示,課程畢業生的就業層面廣泛且多元化,除了就職於跨國公司和政府機構外,不少畢業生也會選擇投身建築或金融界別,「課程其中一個選修科是『建築性能評估』,畢業生可以為項目提供有關建築對環境影響的解決方案;協助公司管理環保部門,或為企業在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投資方面制定政策。」他續指,根據2021年的畢業生就業調查,百分之十九的畢業生選擇繼續深造,「有些學生選擇跟隨教授對不同議題進行研究,或繼續攻讀博士課程。」

特設獎學金計劃 吸納本地生深造
有意報讀此課程者必須持有自然科學或工程學科的本科學位,如持有其他學科的大學學位及持有A-Level物理A級成績或同等學歷,或有足夠的相關工作經驗的申請者,學院會將按個別情況考慮。為吸引更多優秀的本地學生於有利香港發展的優先範疇深造,吳博士指課程於2022 / 23至2024 / 25三個年度繼續被納入由教資會自2020 / 21年度開設的「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獎學金計劃」之中。計劃主要目的是提供獎學金予修讀計劃內課程的本地生,並鼓勵大學開辦更多對社會有利的創新及跨學科課程。

在計劃下,每個獎學金的上限為港幣十二萬元(以整個研究院修課課程計算,不論修課年期),為支付學費用途,而獎學金學生須支付不少於港幣四萬二千一百元學費,與其他教資會資助課程的學費水平相同。詳情可參閱:https://www.ugc.edu.hk/big5/ugc/activity/targeted_postgraduate_scheme.html

課程小檔案
課程:理學碩士(能源及環境)課程 Master of Science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
院校:香港城市大學
電郵:see.enquiry@cityu.edu.hk
網址:https://www.cityu.edu.hk/see/programmes/master-scienceenergy-and-environment
查詢:3442 2414 / 3442 7496

(以上資料由香港城市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