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中電學院兼讀制雙碩士學位課程 科技結合工程 培育電力能源專才

 

科大及英國斯大為學生提供不同範圍的專業領域知識,中電學院導師會為學生提供業內指導,協助完成專題論文。
中電學院與香港科技大學及英國史特拉斯克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合辦全港首個與本地與海外大學及業界合辦的兼讀制雙碩士課程,培育工程師掌握及應用最新科技。
隨着數碼化、人工智能及物聯網等創新科技普及,愈來愈多電力及能源工程項目採用新科技提升工程及管理效率。中電學院近年推出全港首個與本地及海外大學合辦的「未來能源及電力系統的智能營運管理」兼讀制雙碩士課程,由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及英國史特拉斯克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英國斯大)共同授課,旨在培育具備創新科技知識的新一代優秀工程師,讓他們能掌握行業的新機遇,在職場上更上一層樓。

融合科技知識及專業實踐 應對未來工程挑戰
此課程理論及實踐並重,涵蓋電力能源系統運行和管理及創新科技和技術應用,如大數據分析、物聯網(IoT)技術和人工智能等。學生可深入了解未來能源及電力系統智能營運管理的專業知識。學生以兼讀形式最快可於兩年半修畢課程,並取得由科大頒發之哲學碩士學位,以及由英國斯大頒發之理學碩士學位,在短時間內獲得工程行內認受性極高的雙碩士學位,為未來的事業發展打好基礎。

在學期間,學生能修讀英國斯大的兩個核心課程、兩個選修課程及一個專業課程。核心課程包括「電力系統的主要概念及基礎」及「電力系統的運行、控制與保護」,介紹電力系統的主要概念及基礎知識,讓學生對電力系統有全面的認知。另外提供六個選修課程,包括「可再生能源系統」、「管理電力系統運行中的風險和不確定性」、「資產管理和狀態監測」、「電力公用事業管理-業務單元」、「電力電子設備轉換及控制」和「電力系統的通信及智能電網」,學生可按個人興趣自由選擇當中的兩個課程。

另一方面,科大亦會提供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物聯網等課程供學生選擇, 學生須修讀至少兩個與論文主題相關的課程。

兩地學者授課 中電專業指導
此課程的上課模式結合課堂教學及網上遙距教學,英國斯大將會提供網上遙距學習課程,科大的碩士課程則由大學教授授課。研究論文方面,由科大學術教授主導,中電或相關機構的業界人士會提供指導、中電專業及課程協調員會協助學生制定學習計畫,應用創新科技以完成相關研究論文。

課程適合持有相關學士學位的人士修讀,例如獲得由認可學術機構頒發的相關工程,包括電子、電機、機械、能源、電力、環境或系統工程,或物理科學學科,包括數學、物理、計算機科學一等或二等學士學位,修讀其他學系的畢業生亦有機會按個別情況以作入學考慮。

課程小檔案
課程:未來能源及電力系統的智能營運管理雙碩士學位課程
(Dual Master's Degree Programme Focusing on Future Energy and
Power System Smart Operation and Management)
院校:中電學院、香港科技大學及英國史特拉斯克萊德大學
電郵:clp.power.academy@clp.com.hk
網址:https://dualmsc.seng.ust.hk/
查詢或報名詳情:https://bit.ly/3LTcVjA
課程截止報名日期
MPhil (CBME) : 2022年7月1日
MPhil (CIVL), MPhil(CSE), MPhil(ECE), MPhil(MECH) :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