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望神州 內地升學夢想成真

夢想,人人都有,對於莘莘學子來說,當然是可以入讀大學,戴上高帽舉起勝利手勢影畢業相。只是,有人在公開試中失手,未能踏入本港的大學門檻。但請不用氣餒,隨着近年內地高等教育迅速發展,內地學歷亦已得到世界各地,如英國、法國、澳洲等多國承認;加上內地擁有廣闊的發展空間,及早親身體驗當地的社會和文化,為日後在港工作或於內地發展必定打穩基礎。所以,選擇負笈內地,已不再是升學出路的次等,甚至有同學一心以報考內地高等學府為夢想。

內地降低門檻 港生抓緊機遇

根據國家教育部公布,現時共有超過11,150名香港留學生正在內地攻讀大學本科及研究生課程,每年報讀內地大學的港生人數亦在不斷增長,可見內地升學已成趨勢。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羅永祥博士認為,香港與內地的學習模式和科目不盡相同,內地高中畢業生一般經高考途徑升讀大學,全國有近一千萬人參與高考,每年則有三分之一人成功被取錄,而高考的考核內容艱深,一綫大學的收生要求頗高。

能夠入讀內地名牌學府的內地學生必然是尖子,好像千分之一機會才有資格入讀北大清華,比起港生的錄取標準無疑是降低了門檻,港生應把握機會。

然而,大部分內地大學都會降低對香港學生的入讀要求,港生可憑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報讀。此外,今年參與免試錄取的內地高等院校更由去年63間,新增至70間,學生如在文憑試中考獲中、英、數、通識四科成績,分別3、3、2、2,已符合大部分內地大學的錄取要求。

兩地互認學歷 國際認可優勢

曾幾何時,香港在經濟上支援內地;時至今日,在內地經濟起飛帶動下,各行各業都有龐大的市場,因而吸引不少港商或外資公司陸續進駐內地,開拓無限商機。羅博士不諱言,本港有許多行業的發展空間已不及從前,但反觀內地,在建築、法律、財務策劃、會計等多個專業界別均享有極佳的前景。加上,2004 年開始,內地與香港簽訂了高等教育學歷正式互認,而相關專業資格亦已相繼與內地達成互認協議,意即持有內地相關學歷或專業資格者,在香港以至全世界,不管就業或繼續深造也不成問題。

在內地修讀中醫,如北京中醫藥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正是全國最頂級的醫科學府,加上附連醫院,提供實習機會,學習模式更全面。

羅博士以建築師專業資格為例,港生可以到內地修讀建築學學士課程,在內地參加建築師專業資格考試,成為兩地認可的建築師,亦可以在內地取得建築學學士學位後,先回港取得兩年工作經驗,然後參加建築師執業考試,考取香港的建築師資格。這比起在港修讀建築學學士課程,再銜接兩年制建築學碩士課程,累積兩年的工作經驗後,報考建築師執業資格考試才成為執業建築師,更快人一步。

選科着重興趣 打穩事業基礎

雖說內地大學數以百計,但港生的目標普遍離不開數十間,其中以名氣較大如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為首選。羅博士坦言,倘若沒有考慮個人興趣,單從名氣來選校,即使被錄取,將來在事業發展上未必可一展所長。

「同學們應按個人興趣,衡量本身的能力,計劃長遠的專業發展,以實現理想為目標。好像重慶西南正法大學,其錄取標準低於清華、北大,但法律專業相當好;有港生在該校畢業,並考取了內地律師牌,相對於勉強在一綫大學讀不太具備競爭力的學科,是更明智的選擇。」他提醒,如想修讀專業學科,不用過於緊張學校的名氣,因為不少專業資歷都要通過公開試,只要能把握入讀心儀學科的契機,日後靠着個人奮鬥,晉身夢想的職業,定能夢想成真。

報考內地大學三途徑:

為了讓港生有足夠時間思考是否報考及如何選報志願,今年免試錄取的報名時間推遲到5月6日文憑試結束之後。由於公開試成績仍未確定,想保險一點的,可考慮通過下列三途徑升學內地。

1. 港澳台聯招試2. 暨大華大聯招試3. 中山大學獨招
考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地區及台灣省學生入學考試,簡稱「港澳台聯招試」,考生可通過此考試報考216所內地高等院校。考試日期為5月25及26日,考試費用為5 5 0 港元; 考試模式是「3+2」,即中、英、數+兩科(兩科必須是全文或是全理)。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合招生考試,本考試要求考生具中六或以上或同等學歷。考試時間是5月11及12日,考試費用為6 2 0 港元。考試採取「3+X」模式,3是指必考科目,即中、英、數;X則是考生按報考專業的要求,從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中任選1門到2門學科作加試。中山大學單獨招生考試,具有中六以上程度,在港修讀高中的學生都符合報考資格,報名期是3月1到5月18日,考試日期是6月1日,考試科目為中、英、數3科,考試費用為400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