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文蔚期待破繭而出 力爭亞運奧運入場券

People
Image

跳高女將楊文蔚近日忙於復操,力爭出戰9月的杭州亞運。 過去三年,她經歷兩次嚴重腳部傷患,幾乎退役。養傷的日子, 她重新面對自己,發現過去太看重得失,往往抱破釜沉舟心情 「頂硬上」,換來一身傷痛,效果也不似預期。現在的她坦言變 得「佛系」了,求進步初心未變,但學懂隨遇而安,「過去對自 己太苛刻,現時每次完成訓練都給自己掌聲,因為每次都是一次 勝利。」正如電影中的主角,總要經歷跌宕,才從谷底反彈,期 待破繭而出的楊文蔚,給二十八歲的自己定下三個目標:爭取亞 運及明年奧運入場券,以及刷新香港紀錄。

訪問當日,楊文蔚接受物理治療後趕來。征戰港隊十三年換來一身傷患,但以近年這兩次情況最嚴重。20195月,她的右腳阿基里斯腱撕裂,康復後遇上疫情,近兩年沒參賽,及至去年5月復出參與葡萄牙賽事,即以一點七米的成績奪得亞軍。惟相隔一個月,她出戰本地賽,首戰即因膝傷退出,最後發現左膝十字韌帶撕裂要做手術,最少需半年至九個月時間康復。頑強的她撐着枴杖進行治療,透露近日已進行單腳跳、打側跳及跑彎訓練,「期待7月前跳出一點八米的成績,取得亞運資格。」她指,過去曾跳出一點八米,相信康復後亦可達標。

操練過度
腳傷嚴重險退役


她解釋,今次十字韌帶撕裂因右腳舊患引發,21年時右腳復康未做好,於訓練及比賽時多用左腳腕借力導致過勞。去年出戰葡萄牙賽事時,左腳腕全程紮住,當見到「師妹」輕易做到訓練要求,自己敷冰上陣力不從心,十分難受,最後更弄傷左膝的前十字韌帶,出現70%創傷。教練告知這兩次嚴重傷患足以讓她退役「收山」,她亦反思,傷患與操練過度有關,過去對得失看得太重,「訓練做得不好,又抱破釜沉舟心情頂硬上,結果頂到十字韌帶斷了。」身心超負荷,發揮不出水準,失落獎項,失望而回。不過,鬥志旺盛的她勸勉自己,既然賽果不能控制,便調節心態,以往一個動作重複做數十次,甚至過百次,現時只做十次,讓自己珍惜每次機會,「每次完成訓練都給自己掌聲,要對自己好一點,因為每次都是一次勝利。」

這次重傷如一面鏡子,讓楊文蔚找到自己的痛點。重新出發,她嘗試「佛系」人生,「學會隨遇而安,有些事當你愈想得到便往往落空;每每你不放心上,便會達成願望。」思想放開了,她亦深知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未來打算到南韓,跟隨東京奧運取得男子跳高賽事第四名的南韓選手受訓,力爭於7月前出賽取得亞運入圍資格。訪問中,她說得最多的是「對自己要求高,希望每次出賽都有進步」,這一切反映在她右前臂的「aim higher」(力爭上游)紋身上。該紋身是2016年,她轉為全職業運動員時特意刻上,提醒及激勵自己矢志實現目標。20163月至20174月,楊文蔚四度打破香港紀錄,由一點八一米跳到一點八八米,這個紋身都和她一起見證。

頌缽學放鬆
看淡得失壓力消失


樣貌標致、身形高䠷,為楊文蔚贏得「跳高女神」的稱號,加上成長的不愉快經歷,讓她成為大眾談論話題。回首過去,她坦言成名後,很在意別人的批評,會整晚瀏覽討論區,當看到負評便耿耿於懷,糾結為何被人惡意點評。近年傷患纏身,反令她成長,看淡批評,但要走出壓力並不容易。她說,過去很在意獎牌,但會刻意提醒自己放棄有關想法,反而成了壓力來源,現時看淡得失,壓力卻消失了。近年,她透過樂器頌缽認識自己,她指,敲響頌缽可以讓人放鬆,為心靈提供一個釋放空間,「更重要是在頌缽師這位智者引領下,敞開心扉跟自己對話,洗滌心靈。」


前年,楊文蔚於香港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畢業。主修市場學的她去年開設網店,售賣自家品牌設計的產品,並於社交媒體透過趣味圖文推廣運動好處,盼吸引年輕人多做運動。其實中學時代,楊文蔚已在網上賣衫,賺取生活費。這份滿足感讓她有志從事市場推廣,現時開網店及在社交媒體撰文,是她實踐市場學理論的試金石。

盼成港首名女運動員
跳過一點九米


生於破碎家庭,她慶幸多年來沒有學壞,也一直做着自己喜歡的事。回想學生時代跌撞走來,最初憑身高及彈跳力的天賦打排球、習跳高,直至遇上啟蒙的田徑教練溫達勇,才領她走入跳高的大世界,找到人生位置。她直言,自己中學時改變最多,找到人生目標,因此很喜歡到中學辦分享會,同時亦在體育雜誌寫專欄,希望其經歷可啟發年輕人。
 
楊文蔚的故事從來都是一齣勵志電影,由街童、廢青到香港紀錄保持者,到現時處於運動生涯低谷,她從不放棄。二十八歲的她直言,正處於跳高運動員的黃金年齡,無論技術發揮及身心狀態都更收放自如,期待破繭而出,再創高峰。身高一米七三的她一直志向高,除希望取得今年亞運入場券,更渴望成為首名跳過一點九米的香港女子運動員,再挑戰明年奧運的參賽資格。她坦言並不容易,但會努力朝目標進發。






Image
People

何寶琪「發明不離地」 化廢紙為環保A4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