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有為數不少的香港學生負笈海 外升學,一來可以轉換學習環境,體驗 異鄉生活,現在更大有可能因此獲得當地 居留權。為讓家長及學生了解更多海外升 學資訊,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 於9月25日舉行了「2021 海外升學教育 展」,當日有多家升學機構參展,提供海 外升學諮詢,亦有嘉賓主持講座,吸引不 少家長及學生到場參加,場面熱鬧。

校區概念 不可不知

是次活動有多名星級講者分享移民升學、 選校策略、大學選科及備考頂級大學部署等攻 略,吸引有志到海外升學的學生及其家長到場 取經。資深海外升學專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 行政總裁陳筱芬教育博士(Fanny)表示,學生 如有移民打算,便應及早了解不同國家的移民 政策及當地缺人工種。「一些熱門行業在多國 都持續缺乏人手,例如醫護、IT及工程,學生 修讀完相關學科後, 搵工比較容易。」她亦提 到,有家長抵達英國後,為子女申請入讀公立 學校遇上困難。Fanny指,英國的公立學校學 位分配與香港類似,都是按學區劃分,「因此 如學校屬於熱門,競爭會很激烈,家長必須留意。」

津橋教育主席何永釗教授指出,英國中學分為公 立學校及私立學校。就公立學校而言,他們只接受英 國公民、獲BNO簽證人士的子女及十六歲或以上學生 報讀。公立學校雖然學費便宜,但不代表師資較私立 學校遜色,一些頂尖公立學校(Grammar School)師 資亦相當優異,不時有學生考入英國名牌大學,如牛 津大學及劍橋大學。而私立學校,家長普遍會安排子 女於小五或小六起入讀,一般學校於每年1月開始接受 報名,3月開始進行入學試及面試,考核內容以英數為 主,學生成功考入後會於9月開學。

何教授補充,英國共有二千六百所私立學校,其 中約八百所是寄宿學校,但每所學校只收約兩成非本 地人。私立學校一般有三百至五百位學生,因考慮到 本地人的需求,只預留一小部分學位給海外學生,「其 實每所學校最多只有二十多名香港學生,每級更只有 兩三名。」因此何教授建議,家長如想增加子女入讀頂尖私立學校的機會,應提早一至三年申請。「當然不 少私立學校較容易入讀,只須於年初報名即可。」

英加學制大不同 家長學生要留意

英國和加拿大都是本港學生熱門升學地點,但 兩地學制之間存在一定差異。天達海外升學中心高 級經理何卓彥表示,加拿大一些醫療專科如物理治 療及職業治療,學生須完成四年大學本科後,再讀 兩年碩士課程才可取得執業資格,而英國則只要完 成三年學士課程便可。

另外,何卓彥又提到不少本港家長喜歡以中學 排名,作為替子女選校的原則,但他認為單純以排 名為準則並不適合,「除了排名外,家長應該考慮學 校所在地區、校園氣氛,以及學生是否適合該所學 校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