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升學資訊 仔細部署每一步
2021 海外升學教育展
家長學生反應踴躍

隨着各國陸續放寬移民政策細則,不少家長積極考慮及部署移居升學方案,帶子女移居海外及在當地升學。為讓家長了解子女負笈外地升學須知,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於3月13日(上周六)舉行了「2021海外升學教育展」,邀請了六位資深升學專家深入分析各國升學趨勢及部署策略,包括移民升學、選校策略、大學選科,以及備考頂級大學部署等升學須知。

各國的移民政策細節陸續出台, 有不少香港人均考慮帶子女負笈外地升學,因此「2021 海外升學教育展」吸引了二百多個家庭參加。就記者所見,英、美、澳、加四國的升學查詢最熱門,其中英國升學是近期焦點所在,所以主辦單位邀請了Dukes Education Regional Manager for Asia, Florence Chow,跟與會者分享「Cardiff Sixth Form College實現理想,直達世界頂尖大學」。

赴英升高中 宜為子女報讀私立學校

《移居英國升讀公立學校全攻略》作者及出版人、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陳筱芬教育博士(Fanny)表示,英國公開試GCSE及A-Level都是兩年制,十四歲入讀第十班,十五歲便是第十一班,「以上述個案為例, 十七歲的學生到英國只可中途插班A-Level 第十三班, 惟課程已經讀了一半,故一般學術表現較佳的公立學校都不會在第十三班收生。」家長欲安排適齡讀預科的子女到英國升學,如經濟許可,她建議可考慮報讀私立中學,「子女可由十二班開始, 讀兩年A-Level 課程,再以此成績申請大學。」

Oxford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roup , Director of Recruitment Services 古茵藍則表示, 機構提供多樣化的基礎班及文憑課程給有意在英國升學的學生,其中包括護士基礎班課程。「該課程接受十六歲或以上及在港就讀中六或以上,沒有修讀科學科目的學生均可申請, 並且沒有名額限制。」她表示,有興趣報讀護士課程的學生,入讀大學前只需修讀為期九個月的大學基礎課程,及格後便可銜接到英國大學排行榜排名第十九的鄧迪大學(University of Dundee )。

加國移民新出路

最近加拿大亦公布全新移民措施, 降低港人簽證門檻,增添永久移居另一個選項。天達海外升學中心(Skyreach Education)高級經理何卓彥(Jonathan)指,現時港人只需於過去五年內得到大專資格,並且課程年期足夠兩年,便可赴加申請三年工作簽證。他建議港生可考慮文科或管理類以外之學科,「除了工程、商業、會計及金融,電腦及資訊科技較易找到工作。現時很多公司轉用網上通訊系統作業, 懂編寫程式者, 優勢倍增。」

美德各有吸引力

美國一向是港人負笈升學之熱門國家,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總監鄔慧潔(Kitty)表示,本年度美國提前申請階段Early Decision(ED)收生率創新低,主要是標準試豁免、有2020年休學年學生重新申請、綫上校園導覽及經濟狀況等因素。

她續指, 近年美國升學查詢一直都有增加,「主因是世界頂級學府都集中在美國,加上美國留學生於畢業後有一至三年的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OPT),可留在當地找工作,這也是吸引香港學生的地方。」她又謂,有不少公開試成績稍遜的香港學生,會選擇到美國升讀社區學院,「當中大部分由社區書院畢業的學生,更可以自由選擇入讀心儀的名校。大部分大學不會要求提供SAT成績,只評核申請者於兩年社區學院修讀副學士的表現,可見認受性高。」有興趣了解更多美國升學資訊, 就要留意麗斯美國留學中心於3 月21日及28日舉辦的「美國升學全面睇2021」。

EF海外課程總監孫柏恩(Jennifer)則指,近五年港人查詢德國升學每年遞增,全因當地公立大學是免費的,「它們均歡迎海外學生,他們須完成中六學位,且文憑試考獲六科三分或以上才符合條件。」她續指,德國較着名及較多人修讀的學系包括工程、生物科技、科學如物理、化學等研究,甚至哲學、政治都是其中選擇,「當地政府投放很多資源發展科學研究;亦培育了許多哲學家或取得諾貝爾獎的學者,吸引了不少對這方面有興趣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