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當日家長及同學反應熱烈

高中畢業生出路講座系列圓滿結束

升學資訊及策略全面剖析

剛過去的星期三是一眾莘莘學子的大日子。中學文憑試成績雖然已塵埃落定,但應屆畢業生仍可把握時間好好計劃自己放榜後的出路。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已於上星期六假九龍塘生產力大樓展示廳舉辦了本年度最後一場「高中畢業生出路講座系列」。活動吸引了不少應屆中六文憑試畢業生及家長參加,希望得到更多有關升學的最新資訊,為放榜作最好的準備。

EDUplus.hk每年放榜前都會舉辦一系列升學講座與眾應屆畢業生分享實用升學資訊及嘉賓經驗的分享。有見及此,《EDUplus.hk》活動特意請來兩位星級講者: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總幹事狄志遠博士及叱咤903《西瓜大發》節目主持西瓜及多位不同院校講者與大家分享,並透過自身經驗為畢業生放榜前打打氣。


西瓜鼓勵應屆DSE畢業生在放榜前想清楚將來發展路向,即使成績不佳總有出路

了解自己的志趣 選擇合適出路

節目主持西瓜表示她對於九年前預科放榜的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雖然文憑試的成績直接影響個人能否升讀心儀學科,但既然已付出最大的努力,成績已定,問心無愧,就不要為自己添加太大壓力。回望過去,西瓜發現公開試只是人生其中一個關口,考試成績不好並不代表人生的全部。西瓜分享當年眼見不少同學成績雖未如期望中好,但仍可循不同途徑銜接升學如副學士和高級文憑等,選讀自己心儀的學科,發展專業。西瓜鼓勵學生在放榜前想清楚自己將來的發展路向,即使成績不佳亦總有出路,不應氣餒。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總幹事狄志遠博士與學生及家長分享升學路向

切忌對子女過份施壓 應多鼓勵

另外,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總幹事狄志遠博士亦分享升學路向的心得。他認為香港的大學學位僧多粥少,考生能否升讀心儀學科,除考試成績外,選科策略亦相當重要。狄博士認為「條條大路通羅馬」,成績結果已是既定的事實,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興趣,選擇合適的出路。另外亦需時刻裝備自己,迎合知識型的社會。狄博士亦提醒一眾家長,切忌過份將個人期望及壓力投放到子女身上,因考生心理上已承受極大的壓力。反之應該多鼓勵子女,與他們共同進退。

活動中更邀得不同的專業人士為家長及學生分析升學策略、熱門科目(如工商管理、會計、酒店旅遊、幼兒教育、多媒體設計、活動統籌及英語等)的入學要求。除了講座分享之外,會場內亦設有多個課程展覽,請來多位教育機構代表 (包括本地專上教育、海外升學、培訓及英語)等參展,並提供升學諮詢及入學評核,向大家介紹本地及海外的多元升學途徑。

是次為本年度最後一場的「高中畢業生出路講座」,家長們和同學反應甚為熱烈,希望同學們認清自己的興趣,選擇合適的發展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