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九型人格

Bookmark and Share

因型施教前先學懂放下期望

壓力來自期望和要求
我之所以想延續上期帶出的哲學問題,原因很簡單,因為我相信,教導子女的重點,並非來自子女本身,而是出自家長的本身,這是非常重要的。

我經常聽到有家長高喊:「生了仔女後,沒有了自由!」又或者說:「你就好啦,你還未有仔女!」驟耳聽來,好像說到子女來到這個世界,是向自己「報仇」一樣!我卻認為,子女正是令家長自己好好修行的人。這裡,我想解構一下「你期望你的子女將來發展怎樣?」這個哲學問題的箇中奧妙。其實當你說:「我希望自己的子女,將來怎樣怎樣……」這已經是犯了一個大毛病,毛病就是出於「期望」兩個字。 家長們,你有否聽過「期望愈大,失望愈大」這句話嗎?從心理學角度看,期望是壓力的主要泉源。試想像一下,當你對某些東西充滿期望時,換言之你就是有所要求,當你所期望的或所要求的,跟實質結果相差甚遠時,「壓力」就會突然出現。要減壓,重點就是要放低期望、要求,減低你的期望,減低你的要求。

同樣地,當你人前人後經常說:「我期望自己的子女怎樣怎樣……」時,你已經在不知不覺間,製造了很多、很大的壓力給自己!能達到自己的期望,當然是好;但若然不能呢?誇張一點說,很多家庭慘劇就因此而發生……

所以,作為家長,在你因「型」施教,培育子女成才之前,首要做的,就是要懂得放下,放下「我想我的子女如何如何……」這種想法。香港一位名導演說過:「你曾經考過第一嗎?若然沒有,為何你要你的子女考第一?」

九型性格一覽
有家長想重溫「九型性格」的特徵,現再次刊出,望家長們合用。

1號 標準的求正主義
非黑即白為人「非黑即白」,非常重視有規律、有方向的生活。

2號 忘我的利他主義
天生自覺「Need to be Needed」,即「我為人人」的心態。

3號 無休的表現主義
視每件事情都是一個Task,包括休息時間;喜歡和別人比賽,享受勝果。

4號 完美的追求主義
很容易感覺到悲憐和不足,以致事事追求完美。

5號 豐盛的簡約主義
很懂計算,凡事先問:「有甚麼?數?」做任何事都有所保留,以致很容易與別人產生隔膜。

6號 忠誠的懷疑主義
一生充滿危機感,堅信很多人都「信唔過」、「靠唔住」,座右銘是「小心駛得萬年船」。

7號 自由的享樂主義
幻想力強、創意高,沉醉於天馬行空的世界,行為有時會古靈精怪,獨愛我行我素的處事方式。

8號 保護的強者主義
自覺生出來就要保護弱者,遇強愈強;體內有無限Energy爆發,只會尊重比他強的人。

9號 調和的舒適主義
嚮往和諧世界,不愛爭拗,宗旨是:「最好不用我想任何事」;這類小朋友不是懶,相反是無時停。


林煒舜專欄作家
臨床心理學博士生、輔導學碩士及國際認可九型人格執業導師;曾出版著作《九型人格全接觸》。

資料來源:親子王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