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音樂藝術

Bookmark and Share

輕鬆學銅管樂器 「樂」趣無限

銅管(Brass)在樂團中佔了很重要的角色,因為銅管分為高音部的主旋律、低音部的和聲,而中音部就是協調於高音部及低音部的中間位,所以三者缺一不可。銅管一族包括:小號、中音號、長號、次中音號、上低音號及大號等,它們相對容易吹奏,適合小朋友學習,能夠增強他們的自信心,真正感受得到箇中「樂」趣。有
中心開設幼兒銅管樂器樂隊,透過輕鬆和有趣的方法,令小朋友享受學習過程,打好音樂基礎,為加入樂團作好準備。

增加學習樂趣
Lovely Baby Playgroup & Learning Centre(樂兒成長坊)開辦的幼兒銅管Brass 樂隊專給K1 至小三的小朋友參加,每班有四至八位學員,以小組形式上堂。中心創辦人及導師Yuki 表示:「坊間較少專為幼兒而設的銅管樂器班,而我們的幼兒銅管Brass 樂隊的訓練模式,與日本幼兒音樂樂隊的理念類似,重視他們在開心和愉快中學習音樂,享受當中的樂趣。」

Yuki 表示,導師會親自編寫適合幼兒的樂譜,並會在表演中加入不同的身體動作,以增添視覺效果,令小朋友容易掌握拍子節奏之餘,亦增加學習的樂趣,為將來加入管樂團打好基礎,同時訓練小朋友的身體協調和感觀能力,提升自信心和專注力。

認識不同樂器
在課程內容上,小朋友可以認識銅管樂器的種類,例如:長號( 伸縮號)、步操長號(Marching Trombone)、步操中音號(Marching Horn)、小號、次中音號(Baritone) 及上低音號(Euphonium)等,以及其所發出的聲音和特色;此外,吹響吹咀及吹奏樂器的技巧、吹奏音階的技巧及指法;還有,學習拍子、樂曲及體驗小組合奏和團隊演奏的機會。上堂時,小朋友先拿着不同小樂器,聽着音樂,一起唱午安歌作熱身;然後大家拿着吹咀發聲作熱身及學習吹奏音階及樂曲。落堂前,由導師作總結,最後大家齊齊唱《Bye bye 歌》,當中會加入不同遊戲元素,營造輕鬆愉快的氣氛,讓小朋友體驗學習銅管樂器的樂趣。

Yuki 謂,小朋友從小接觸不同類型的樂器對成長發展有很大的幫助,加上銅管樂器比較容易吹奏及掌握,從而增加他們的自信和有減壓作用。「另外,這些樂器所發出的樂聲十分明亮,能吸引小朋友學習的興趣和動機,發揮潛能。在合奏時,可以訓練小朋友的團體合作精神。」

除了音樂和樂器訓練之外,課程更加入領袖訓練,年紀較大的小朋友會擔任小隊長或小老師,作示範或管理其他年紀較小的小朋友,訓練領袖才能。

按道理 吹出妙韻 小知識
銅管樂器是一種利用氣流振動嘴唇發音,藉由吹嘴協助,導入樂器共鳴發聲的樂器,也被稱為「labrosones」,字面的意思就是「嘴唇振動的樂器」。銅管樂器改變音高有兩種方式:一是壓放按鍵或推拉滑管,來改變管身的長度,二是吹奏者改變嘴唇振動的發聲頻率。

事實上,金屬樂器的歷史可追溯至史前時代,在一個公元前1352 年的古埃及法老王的陵墓中便發掘出一個銀製喇叭。相信在當時已有人發現:用管子可以擴大音量或改變音色,於是拿來吼叫或唱歌用以辟邪、召集群眾或發出訊號。例如法國號(Horn)的原意是獸角,而在巴洛克時代後期的樂譜中也還稱之為獵角,可見它是源於狩獵時用的樂器。隨着樂器工藝的進步,十八世紀初喇叭、號角和其他樂器一樣成為了管絃樂團旋律的基礎,其他銅管樂器如短喇叭和薩克管也在十九世紀陸續出現。

今日,銅管樂器的製作材料比較多樣化,分類時多以樂器的發聲方式來決定,而不是製作所使用的材料。所以,我們會發現有些由木製的銅管樂器,像號角、低音角笛、以及蛇形管等;也有不少木管樂器是由金屬製造的,如薩克斯風和長笛等。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