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2022大學排名榜使用手冊

選擇大學的時候,同學們很多時候都會依賴各式各樣的大學排名來判定學校的優劣,但網上的排行榜可謂五花八門:有國家排名、學科排名、新大學排名等,而排位卻不盡一樣。到底同學們應如何使用這些排行榜呢?

 

首先,我們要十分清楚知道,即使每家發布排行榜的機構盡力客觀分析,也會有不準確及偏差的情況,所以我們看待這些排行榜時,應以參考性質為主,切勿當作「天書」,盲目相信和跟隨。而每家機構的評分標準不一,有時會導致大學的排名在不同的排行榜相差甚大。例如在QS 2022世界大學排行榜上,倫敦的UCL 躋身十大,名列第八,同在榜上的美國耶魯大學則排名14;但在同年的Times 2022 世界排行榜上,兩所大學的排名卻對調了:耶魯第八,UCL 則第十六。這樣大的差距不禁令人疑惑,到底誰的排行榜比較準?

 

大學排名的因素有很多,有些是學生相關的,例如師生比例、教育質素、學生滿意度;有些則是研究相關的,例如學術水平、論文引用次數、世界名氣等等。而剛才所提到的UCL,在QS 2022所有項目都接近100分滿分,唯獨論文引用次數只有78分;如果Times 2022是比較着重這個項目的話,UCL的排名就會降低,所以沒有一個「比較準」的排名榜,只有不同的側重點而導致的差距。

 

說真的,世界排行榜上前二十的都是頂尖大學,蒙着眼隨手一指地選擇也不會「中伏」。反而,我覺得要比較小心參考的是學科排名榜。舉例來說,在Pharmacy的學科排名榜上有一所鮮有在十大出現的大學:澳洲的Monash,它高踞第二位, 而且不是曇花一現,持續數年都在頭五之內,比傳統大學包括劍橋大學、哈佛大學都還要高。這代表同學應該選擇Monash而放棄哈佛嗎?聽起來很有問題,實則亦然。在排行榜上又有一個項目叫做「僱主名氣」,是代表在僱主之間這家大家的畢業生是否「吃香」,傳統名校如劍橋、哈佛都獲得95-100分的超高分,反之Monash則只有78.6。因此在傳統名校畢業的學生,雖然某些項目排名較低,但還是比較吸引。

 

其實,使用排名榜最重要的是不要被總排名蒙蔽雙眼,應該要深入了解排名背後的原因,了解各大學的長短處,再審慎報讀,方為上策。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ec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