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選科的學問

「何時才應該決定大學讀的科目?」是一個世紀大難題。是應該早早在Year 10/11決定,做好十足準備;抑或應慎重考慮,小心選擇,到Year 12/13 才正式「扑錘」?我的建議是:Why not both?提早決定科目,有助同學向目標奮鬥,早點為報大學做好準備:讀課外參考書、參與相關學社 / 興趣班、參加比賽、爭取工作經驗等。這些準備工作擦亮同學的履歷,增加考入心儀大學的機會;但弊端則是靈活性低,易選錯科。我聽過很多同學去到大學,才發現自己不適合讀自己的Dream course,只好忍痛轉科,重讀Year 1。就像我的其中一個學生,認為自己喜歡畫畫,又喜歡數學,便報了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Design Engineering,以為能同時學到兩方面的知識,讀了半年才發現自己更適合讀數學佔更重的Civil Engineering,今年重新報考,砍掉重來Year 1。

 

相反,我的有些學生遲遲未定大學報讀的科目,甚至朝令夕改!每一、兩個月跟我報告新的「我的志願」時都跟我說:「這就是我的目標了,不會再轉了。」由音樂,到生物,到化學,最後今年8月跟我說要考醫科。眾所周知,英國的醫科收生要求門檻甚高,先要考BMAT / UCAT,再來一份華麗的個人簡介信,外加個別大學入學試/面試,可謂過五關斬六將,才有機會奪得一席學位。由於太遲做決定,這位同學需要比其他人付出多十倍的努力,盡量趕上進度,才有機會考得上。其實,最好的方法應該是在Year 11先做好一個「初步決定」,並且準備好隨時「跳船」。選擇A-Level / IB科目時謹記要留有靈活性,方便自己隨時轉科。至於實際操作如何則視科目而定,不肯定的話則最好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到Year 12時則要為目標做足準備,但除了上面所說的工作外,還需要提前閱讀大一的內容,好讓自己認清「大學的真相」──真相,往往跟夢想未必一樣!如果真的不行,便應及早轉換目標,重新出發。

 

其實,我也犯過同樣的錯誤,中學時嚮往物理的夢想,被Year 1大學物理的恐怖內容打沉了。幸好劍橋大學的自然科學系在Year 1要求同學同時修讀三科,才讓我僥幸逃到我的「真命天子科」:化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