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走遠路的好處

在我教數學的時候,往往會有一些自以為看透世事的同學問我:「我未來想成為__(請自行腦補),這些integration和vector analysis根本用不着,為何我還要讀呢?」說時,他們臉上帶着疑惑和不屑。

 

遇上這些同學,我總會跟他們說:「對呀,真的沒有用。事實上,大部分你學過的數學都不會派上用場。你未來用得最多的數學技巧是除數。」「為甚麼?」「食飯埋單時把總數除人頭嘛!」

 

這個問題就這樣比我敷衍過去,他們笑了笑便忘記了這個根本的問題:「既然知道未來不會用,為何還要學?」我沒有正面回應,不是不能解答這個問題。而是知道答案不會令他們滿意,即使那是正確也好。他們需要自己體驗過,才會明白做「無用功」的意義。

 

我經常都會把學習當成一場遊戲,而遊戲中要戰勝終極魔王,神道具絕對是不可或缺的;而學習本身,便是收集道具,升技能點的一種方法。除非你本身玩過這個遊戲,不然你很難會知道哪些技能對魔王有效、哪些道具最為重要。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盡可能貪婪的把可以收集到的都據為己有,才能更有機會「打爆機」。

 

已故Apple創辦人Steve Jobs,曾經花了十八個月時間在大學學習書法,研究這個很多人認為沒甚麼實際用途的課題。正正就是這十八個月的「無用功」,令Steve Jobs對自己產品的外觀特別執着。在當時那個研發科技產品時只注重功能性的年代,用他的簡約美觀和創新的設計,殺出了一條血路,為未來的成功奠下基礎。沒有人會肯定未來自己會走一條怎樣的路。在這個方面,我們每個人都是(難得地)公平的。或許有一天你會把大部分學過的數學都忘記了,只剩下除數,但你也許會把vector analysis中訓練過的三維空間想像力,套用到你最新設計的產品海報上而不自覺呢!

#如何準備考英國G5頂尖大學

2020暑期班  英國A Level理科網上補習班 

UCAS個人陳述書(Personal Statement)網上寫作指導班

查詢和報名:

WhatsApp HK:(+852)9212 4154 

Macau:(+853)6651 0597 

bit.ly/cec-revi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