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優質」教育的特點?

很多人說,大學上課學到的是「自主學習能力」:擺脫了中學的填鴨式教育,可以選擇想讀的科目,問題再沒有了絕對的對與錯,學習模式由「上課學習,家中溫習」變為「上課討論,網上研究」,大學生可以從中訓練獨立思考及自學能力,為未來自主工作做準備。對我而言,這些事情某程度上並沒有發生。在劍橋學習,有很多時候都很有「中學模式」的感覺。每個星期我們每一科都有一個supervision:一個小時單獨或二對一地面對教授的「湊仔班」。上課前一天我們要把教授上星期派的功課完成及呈交,教授查核後在課堂上討論,並且講解「正確」答案。當然,內容上的「正確性」和「絕對性」當然沒有中學內容多,但功課的難度及數量往往令到我們沒空閒「自主學習」。我這種中游份子可以把功課完成便「還得神落」了!更別說要「自主」學甚麼。所以,我不覺得我們經歷過甚麼「大學教育」,讀了四年的劍橋生涯只可以算是難度點滿的「中學生活」罷了。

 

相反,我在倫敦帝國理工學院讀的朋友們的「大學生活」則很不一樣。他們沒有這些「湊仔班」,他們的tutorial class 十幾人一班,可上可不上。功課?甚麼來的?最多的assignment就是project和 lab report,但傳統功課基本是沒有的。「自由度」之大,絕對配得上「大學」之名。所以,那兒畢業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和時間管理能力的確很好,非常適合當工程師。噢,對啊!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就是出工程師的和初創企業家啊!在那裏,如果沒有良好的自主學習能力的話要成功畢業真的不容易喔!

 

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非也。我覺得劍橋的所謂「中學生」教學模式,與帝國理工學院的「大學生」模式,各有長處。對於劍橋學生而言,大部分同學都想往研究方向發展,而對於研究人員而言,準確的思考模式和充分的學術知識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湊仔班」可以最有效地灌輸教授們長年累積的經驗和邏輯給同學,也可讓同學們有更多機會去理清自己的學術概念。而對於工程師們或企業家們,學術概念反而沒有自主學習能力及自主管理能力來得重要,所以更適合「大學生」模式。當然,每個同學都會有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因此在報大學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大學的教學理念和實際的上課情況!我能夠想像如果我這個沒有自制能力的人進了帝國理工學院,恐怕就無法畢業了!

 

#如何準備考英國G5頂尖大學

2020暑期班  英國A Level理科網上補習班 

UCAS個人陳述書(Personal Statement)網上寫作指導班

查詢和報名:WhatsApp HK:(+852)9212 4154  Macau:(+853)6651 0597

www.facebook.com/cec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