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 IB 數學教師兼 CANA Elite Education Centre 課程總監文曦燁
現任 IB 數學教師兼 CANA Elite Education Centre 課程總監文曦燁

現任 IB 數學教師兼 CANA Elite Education Centre 課程總監文曦燁建議:「有意赴英入讀大學者,除了可按自己的興趣選科和選校外, 亦可活用四大策略。」首先,學生應了解心儀學科的收生要求,部分 大學課程要求申請者在高中或預科時,須選修指定科目,「報讀工程 科、經濟科的學生須在 IB 修讀 Higher Level 的數學,或在 GCE AL 報 讀 Further Mathematics ,或在 DSE 選讀 M1 或M2 ;又如報讀醫科的學 生,須修讀化學及生物科等。」

 

第二,申請課程選項中要包含進取、中間、保守的元素。學生應 先了解心儀課程在各所大學的收生分數,再根據自己的預計成績,在 五個申請課程選項中包含進取、中間、保守的元素。

 

第三,學生可以 大學排名作為選校參考。文曦燁指,英國大學排名分為整體及學科兩 種,「學生一般會在確定心儀科目後,以學科 排名作為參考指標,但若學生並不打算或不 肯定日後會投身相關行業,大學的整體排名 反而更具參考價值。」

 

第四,學生應先了解學科及相關行業內 容。文曦燁表示,部分學生會受到同輩、家 長、社會的影響,在選科時選擇醫學、法律 等一般人趨之若鶩的學科,卻沒有了解相關 學科及行業的實際情況,以致日後才發現學 習內容與理想有很大出入。「最重要是揀選適 合自己能力及性格的學科及行業。」

 

撰寫亮麗個人陳述 突圍而出

文曦燁說:「一篇亮麗且具說服力的個人陳述(Personal Statement), 是開啟頂尖英國大學大門的金鑰。」她提醒學生,個人陳述會給申請的五所 大學,故勿針對某大學而撰寫入讀原因。「申請者個人陳述應包含選讀科 目原因、與學科相關的學習經驗及課外活動三部分,並須注意相關的撰寫 細節。」第一,大部分申請者會從「自小已喜歡這科」的角度出發,要突圍而 出,必須結合個人經歷及學術元素。「學生可藉新聞事件切入,曾有申請法 律系的學生以『雨傘運動』作引入,在立法或審判過程中,思考如何界定相 關行為的合法性,引發他對法律的興趣。若沒有合適的相關時事,則可表 述如何透過修讀該科為社會帶來改變。」

 

多位講者將於10月8日出席「打開海外升學之門-寄宿中學及高等教育展」,大家不妨前來取經,為子女做好海外升學部署。
多位講者將於10月8日出席「打開海外升學之門-寄宿中學及高等教育展」,大家不妨前來取經,為子女做好海外升學部署。

第二,申請者可透過不同方法取得相關學習經驗,以顯示對學科的興 趣。文曦燁舉例,健康護理學申請者,可參加影子醫生計畫;法律系申請 者可爭取在律師行實習,或到高等法院聽審。「在開展實習或影子計畫前, 學生須了解工作內容及訂定學習目標,以便在個人陳述中撰寫學習收穫。」 第三,英國大學個人陳述着重學術,「申請者應撰寫不多於三個能培養心 儀學科技能的課外活動,如醫學申請者可列出曾參加的社區服務或社團活 動,從而展示其溝通、人際關係、處理壓力等能力。」

 

除以上三位講者出席「打開海外升學之門-寄宿中學及高等教育展」 外,大會亦邀得劍橋大學語言學系碩士畢業生謝亦晴、麗斯美國留學中心 總監鄔慧潔、IHP Educational Services(UK and HK)創辦人及總監李麗萍 等多位講者,分享更全面的海外升學資訊。此外,現場更提供留學輔導服 務、各國主流大學的升學須知、入學要求及選校策略、各類海外先修班及 大學銜接課程一覽等。有興趣出席人士,可到www.eduplus.hk/oef1預先登 記,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