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大學聯招資訊

宏恩多元學習機會 助學生成就理想 僕人領袖精神 啟發人生

07 Jul 2020
一次公開試的成績,不代表一生的成與敗。趁年輕,尋找人生目標,認清個人價值,才是成長最重要的一課,年輕人如能在大專生涯中得到啟迪,肯定生命的意義,影響遠比考試成績深遠。幾位成績、背景不同的年輕人,先後在宏恩基督教學院找到方向,由迷惘走向明朗,畢業生更已覓得穩定事業,或完成碩士課程,遠遠超出個人預期。

僕人領袖精神 心理學助人為本
去年再接再厲、重考文憑試的梁博佑(John),由於中文科未達標,未能入讀學位課程,因此報讀了宏恩心理及輔導學高級文憑課程。開課後可謂峰迴路轉:他申請覆核試卷後,中文科成績獲提升了一級,他表示當時只為肯定實力而覆卷;後來老師建議他向校方呈上新成績,最終成功轉讀心理學榮譽學士課程。他說:「我很感恩老師主動關心,給我意外收穫!由於兩個課程的基礎科目是共通的,銜接過程十分順利,現在已正式成為學位課程本科生。」

John個性較內向,然而心中充滿熱誠,以助人為事業目標,而心理學正好打開他的心扉:「課程讓我了解人生不同階段的思想、行為模式,大大增進了我對人的理解;而學校傳達『僕人領袖』(servant leadership)的精神,啟發我在生活中尋找不同的領袖角色,不管畢業後從事甚麼工作,我都可以應用出來,謙遜地服務別人,達成助人的目標。」

男生當幼師 實踐教學夢
曾經從事酒店工作的林灝然(Jason),現正修讀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又有另一番自我發現的經歷。他說:「自酒店款待高級文憑課程畢業後,我曾投身酒店工作,但感不大適應;由於自己十分喜歡小朋友,在朋友推薦下認識宏恩的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起初帶着疑惑的心情嘗試報讀:究竟男生是否適合當幼師呢?結果入學三個月內,學校已安排了三次幼稚園的實地考察,跟幼稚園校長交流,得知男幼師在市場上甚為渴求,可負責體育、科學常識科以及行政工作,完全消除了我的疑慮。」

他特別感謝宏恩其中一位講師的教導:「她主張結合音樂和繪畫等的教學模式,提升小朋友的學習興趣,而音樂更有助增強小孩的說話能力;我本身對音樂及藝術認識不深,但老師啟發我發揮創意,我將各個元素以及個人強項──運動,納入教案中,突破傳統的教學規範;就如美國著名教育家杜威所說:從實踐中學習。我肯定自己沒有選擇錯誤,十分期待來年正式實習。」

體驗實習與交流 課程學以致用
宏恩首屆學士學位畢業生梁彥君(Heidi)回想當日文憑試成績未如理想,卻覓得宏恩一圓大學夢。Heidi是主修工商管理榮譽學士(服務營銷及管理)課程,如今投身社會也快一年了。她說:「我目前的工作是由宏恩的老師向僱主推薦,主要負責行政、會計、市場推廣等各範疇的工作,我能夠應付繁忙的工作,有賴在學時廣泛學習,對各個層面都有基本認知。此外,課程是以服務營銷及管理(Service Marketing and Management)為重點,從顧客的感受出發,按顧客體驗制定推廣方案,達到營銷的目的,真的可以學以致用。」

宏恩積極鼓勵學生放眼世界,貢獻所長。Heidi在學期間先後到過柬埔寨、日本及葡萄牙參加義工服務,又參加過澳洲遊學團;此外,亦曾在社會企業機構實習,所以待人接物、責任態度素有訓練,當踏入職場後,可快速適應,並獲得僱主欣賞及認同。

曾是聯合國大使 畢業後深造碩士
至於Heidi的同學高名誼(Chloe)均是主修工商管理榮譽學士(服務營銷及管理)課程,在畢業後選擇深造,取得獎學金修讀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教育文學碩士課程,現已計劃好下年度繼續進修教大的學位教師教育深造文憑課程(PGDE),朝老師夢想進發。「我升中五時往美國當交換生一年,完成美國大學入學考試後,回港通過校長推薦計劃獲宏恩取錄。老師知道我非常喜歡小朋友,協助我計劃將來,以升讀教育相關碩士轉換專業,現在距離目標只餘最後一步。」

在宏恩的四年,為Chloe的全人發展打下基礎。「最難忘有機會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可
持續發展』大使,曾經到過位於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以及蒙古、印尼等地跟各地大
使和聯合國代表交流,了解可持續發展的需要。那次交流改變我的世界觀、對人生有新的看法,明白知識的重要,加強我投身教育事業的決心。」

畢業生成就獲認同 實現理想服務社會
在宏恩的栽培下,畢業生覓得理想事業,達成進修目標。宏恩基督教學院校長崔康常博士感到非常欣慰。崔校長分享畢業生成就時表示:「以2018/19年度畢業生為例,逾七成畢業生於畢業後一個月內獲聘任,逾九成於畢業後三個月內已成功就業。平均月薪達二萬零五百元,而社會工作學士課程經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評審及資歷認可,入職起薪點為兩萬元以上。」

崔校長補充,宏恩結合信仰及學術教育,將僕人領導與智育培訓貫徹在課程中。「透過學院龐大的僱主網絡,學生獲得的實習工作機會是100%,因此可以培育學生成為真正的領袖。」他鼓勵應屆文憑試考生,如DSE成績達五科2分,可以選擇高級文憑課程,包括幼兒教育、心理及輔導學、轉化型商業管理高級文憑課程,以及基督教事工高級文憑課程;完成兩年課程後可以升讀榮譽學士課程第三年,以兩年時間完成學位課程。當然,考獲3322
成績者,已符合報讀服務管理、心理學或社會工作榮譽學士課程。學位課程學生亦有資格向學院申請逾三萬元之獎學金。至於DSE成績未能取得五科2分的同學,只要完成新高中學制之中六課程,則可以選讀大學基礎文憑課程,完成一年課程後可以升讀兩年制之高級文憑課程,繼而再銜接榮譽學士課程,最後同樣可以取得學位資格。」

展望將來,崔校長透露:「今年4月我們已增設了兩個學院:幼兒教育學院和基督教事工學院,提供更多元化課程選擇。校園擴建計劃亦已在籌備中,新校舍預計樓高十二層,可用樓面面積超過十多萬平方呎,是現時的4.5倍。校方已成立校園擴建計劃工作委員會,尋求有關政府部門的意見,按規例申請校園擴建,期望在一年內獲政府批准開展校園擴建工作。」

院校小檔案
全日制課程
服務管理榮譽學士課程*
心理學榮譽學士課程*
社會工作榮譽學士課程*
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
大學基礎文憑課程
*提供一年級入學的學士學位課程及三年級銜接學位課程。

全日制及兼讀制課程
心理及輔導學高級文憑課程
轉化型商業管理高級文憑課程
基督教事工高級文憑課程


院校:宏恩基督教學院
查詢:5804 4140( 電話及WhatsApp)
網址:www.gcc.edu.hk
影片:youtu.be/yKb0dAiM9R0
(以上資料由宏恩基督教學院提供)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